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党建引擎”领航蝶变路 ——山东省济南市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说来稀奇,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大下河村曾有座“骂人台”。彼时,谁家里丢了只鸡、少了个瓜,都要跑到这座长200多米、高近8米的土台上去“骂两句”。如今,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茂忠的带领下,“骂人台”被改造成了张贴好人好事的宣传栏,村子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人心齐了,大下河村经济发展也有了起色,村集体年可支配收入8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逐步走上政通人和、民富村强的阳光大道。

大下河村的“蝶变故事”,是济南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围绕全方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济南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重点任务攻坚落实、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农村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高,为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出强劲有力的“组织引擎”。

上下同步,“头雁队伍提升”行动激发带头人活力

走进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梭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备正在布置一周的重点工作:“咱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有1400年的历史,文昌阁、药王庙、李氏宗祠等古建筑就是发展文旅产业的现成资源。”

刘备是村里走出来的博士,他的“回归”,要归功于近年来实施的“暖才行动”。

如何把人才“暖”回家?“利用节假日返乡集中期,开展寄一封家书、进行一次团拜走访等活动,引导在外人才返乡创业,适时补充到村‘两委’班子。”相公庄街道有关负责同志说。

如今的济南农村,像刘备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村党组织书记的选拔渠道也越来越广。济南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创新“四个一批”多元选配体系,实施在外回引一批、择优留用一批、本土发掘一批、后备培养一批“四个一批”选配计划,截至目前,9240名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以及1339名大学本科和博士硕士研究生进入村“两委”班子。

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出来不容易,留下来更难。济南创新设立村干部“1+N”薪酬激励机制,规范完善绩效奖、星级奖、晋位奖和集体经济收益增幅奖,健全养老保险、健康查体等关心、关爱政策,真正让干得好的人才有奔头、有劲头。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只有从制度层面建立起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标准、管理要求和待遇保障,才能挖掘培育更多‘领头雁’。”济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由外而内,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增强村集体发展动能

春寒料峭,章丘区文祖街道水河村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目光所及之处,是一幢幢正在改建的精品民宿,果蔬基地里秧苗长势喜人,正待修葺的娱乐项目引人注目……

在这之前,水河村却是另一番景象,产业单一化、村貌不整洁,农户守着几亩薄田过不上好日子。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文祖街道在市、区政策指导下,开展农村“三资清理”和“三变改革”,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集体资源进一步盘活。

2020年,舜耕九州农业公司从水河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和闲置房屋20余处,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乡村十八坊”项目,打造农业休闲观光与非遗研学体验相结合的村域民宿区。

“前几年田里种玉米,一亩地也就赚500元。现在土地流转了,每亩地每年都能分红1000元,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年能赚六七万元,村集体也有了钱。”谈起这些变化,水河村村民冯启山喜上眉梢。

近年来,济南全市掀起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抱团促增收的热潮,累计培育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360多家,平均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8万元,农村发展真正实现了由“外力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

持续发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有个好儿不如有个好书记”,这句顺口溜流传在莱芜区口镇街道下水河村。春节期间,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在免费入住的“幸福大院”里吃着饺子,每人还能领取200元的过节费。谁能想到,这个曾经负债150多万元的村子,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郑传尧的带领下,兴产业、树新风,每年用于做好民生实事的资金达到了60多万元。

郑传尧已担任村党委书记20余年。如今,“老书记”有了“新动力”:“这些年市里监督考评、比武打擂的举措层出不穷,周边年轻村干部成长也很快,村集体账户里躺着那么多钱,我自己也睡不着觉,还要谋划新的发展路径。”

平阴县孝直镇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晶,就是近些年“后起之秀”的代表。前些年,已在临沂公立学校当老师的郭晶通过公开选聘成为黄庄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学历高、有见识的郭晶成了村里的智囊。2020年5月,郭晶通过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从当初的“归雁”变身如今的“头雁”。

济南积极为优秀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良性竞争的平台,2019年以来已累计选聘3775名大学生回村任职,已有40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4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仅29岁;创新量化评价指标,累计调整1900多名年龄大、业绩差的村党组织书记,连续3年调整比例达到12%以上,树立起“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如今的济南,农村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干部素质持续增强,形成农村基层党建整体优化提升的常态化、长效化良好格局,为全市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来了!
下一篇: “星火”照亮小康路——统一战线30余年参与贵州黔西南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