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乐清全力打造“幸福颐养乐清”品牌

截止到2021年底,乐清市户籍人口132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4万人,占比18.5%,预计十四五期末全市老年人口将达到28万以上,占比将达到21%以上,届时乐清市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积极实施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系列问题,乐清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以“友好养老服务、友好健康支持、友好空间环境、友好社会保障、友好社会参与”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幸福颐养乐清”。每年安排1-2个镇街和10个村社创建老年友好型示范镇街(社区),2022年率先开展省级老年友好城市试点。到2025年,争取列入国家老年友好城市试点,全域建成老年友好型社会。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率先动员部署,将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作为民生工作的核心工程来抓。3月9日,乐清市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吹响乐清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号角。会议要求将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作为2022年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最佳实践、乐清样本,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进行实体化办公,整体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同时《乐清市关于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乐清市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2022--2025年任务分解表》已完成意见征求,将在4月初发布。

二是抓好“幸福颐养”,将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作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风口。1月,乐清市政府印发《2022年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清单》,部署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养老先行工作。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2022年实现全市514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高质量建设运营全覆盖。实施“医无忧、食无忧、居无忧”等工程,送医送药、送文化节目、送教育师资、送司法维权等下乡,健全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全力推进高中低养老机构建设,投入不低于2亿元建设4家区域性兜底型敬老院,实现全市特困及低保、低边人员中失能老年人都能免费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在医康养融合方面,该市已经建成投用2家康养联合体,全市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实施医疗机构上门巡诊,财政资金进行巡诊补贴。

三是围绕“宜居宜行”,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作为检验老年友好的幸福指数。结合乐清醉美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老年人居住出行无障碍改造提升,并提出新建公共服务类场所没有设计无障碍设施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加快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适老化程度,推进既有公共活动场所无障碍通道、蹲位、车位等无障碍设施改建覆盖100%。到2022年,全市184个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无障碍设施改造要率先实现全覆盖,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现全覆盖。今后4年,乐清将继续投入20亿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考虑老年人无障碍适老化改造。到2025年,全市景区、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公园、医院、菜市场等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实现无障碍设施全覆盖,醉美县城、美丽乡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老旧小区改造等无障碍改造实现全覆盖。

四是强化政策保障,将养老服务扶持政策调整作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政策提升的突破口。1月,乐清市政府印发了《乐清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原有的养老相关政策进行全面升级换代,在现有床位建设补助的基础上提出对新建、改建的经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项目,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不含土地成本),补助投资额10%,最高不超过 1000万元。该项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建设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居温州全市第一。同时创新性地提出对于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除享受建设补助外,每年给予6万元的运营补贴,对于养老机构配置康复室的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康复器材配置补助。在温州各县市区率先提出实行养老护理员入职奖补政策,按照初、中、高等级标准每年发放3000元、5000元、8000元的岗位补贴,激励专业养老人才安心留在乐清工作。

上一篇: 宁夏彭阳:“文体惠民”为乡村振兴“铸魂”
下一篇: 绿色清明,别样祭扫一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