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省黄山市:夯实基础 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治理创新为重点,推进社会治理精准高效,推动社会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小改革推动政府服务大提升

黄山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实施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统筹优化机构设置、理顺县乡权责关系、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集中审批服务等,强化乡镇(街道)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构建统一指挥体系,推动“以条为主”的部门多头管理向“以块为主”的乡镇(街道)综合治理转变,有效激发了基层活力,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全市105个乡镇(街道)、74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为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启“一扇门”服务集中办、“一窗口”受理综合办、“一队伍”保障专业办的新模式,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黄山分厅,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范围,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周六照常受理业务,还能就近选择服务站点,这对上班族来讲太实用了。”为有效解决因户籍限制导致居民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满足居民需求,2020年10月以来,屯溪区昱中街道先后在辖区内推行“一体通办”和“周末不打烊”服务,打破服务群众时空限制,并将街道78项、社区4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们已为居民跨社区受理办结各类事项1045人次,线上办件量超过34万件,全程网办率和办件覆盖率达到100%。”屯溪区昱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张春说。

建智库搭建创新研究新高地

歙县郑村镇乡贤参与政策宣传

黄山市先后成立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并与黄山学院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依托黄山学院社会治理优势资源,汇聚校地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党的建设方面的专业人才,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和实践,打造社会治理研究“智库大脑”。“两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研讨座谈活动9次,参与课题和撰写论文11项(篇)。

“退一步”让出平安和谐大环境

深入挖掘古徽州文化基因礼让、和合的传统,推广“听、理、劝、借、退、和”六字工作法,将“作退一步想”理念巧妙用于基层调解和乡村治理实践中,形成了“民间纠纷民间调处、行业问题行业解决、区域矛盾就地化解”的“自疗自愈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新模式。2021年,全市共建立“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室1082个,调处矛盾纠纷12257件。“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在全市全面推广,并不断向乡村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拓展延伸,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乡贤+”加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挖传统徽州文化时代价值,将具有本土基因的乡贤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实施“乡贤+”社会治理模式,通过乡贤引领道德风尚、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传承传统技艺等多种方式,不仅擦亮了乡贤品牌,涵养了乡风文明,更探索出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新路径。歙县28个乡镇选出乡贤500余名,在80多个村成立乡贤协理会,推动乡贤文化进厅堂、进课堂、进讲堂、进礼堂,在基层治理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书记姚顺武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成立全省首个“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综治工作室”,发挥其全国人大代表的影响力、乡贤的公信力,履行纠纷化解、信访接待、法治宣传等职责任务。工作室成立以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

积分制激活群众自治大能量

黄山市在全面建立“一约四会”的基础上,依托生态美超市、信用超市等载体,在全省率先推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管理模式,以村(居)民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从墙上“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让村(居)民由旁观者向家园建设参与者转变,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村规民约积分制实施以来,通过推行积分、评比、兑奖等机制,村民搞好公共卫生,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积极性很高。如今,村规民约已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屯溪区阳湖镇兖溪村党总支书记赵建斌说。“我家2021年第四季度被评为‘村规民约示范户’,我们很珍惜这块牌子,相信每家每户都这样做,村子会变得越来越和谐美丽。”村民吴国珠说。自从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兖溪村变化最大的是移风易俗取得成效,村民红白事简办、陋习禁办。

“互联网+”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社区的‘慧力生活’平台对居民有很大帮助。社区在平台发通知,我们能及时了解情况,居民也会在平台上反映一些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大家对平台非常满意。”黄山区龙北社区居民刘艳荣满意地说。每月5日,龙北社区都会通过智慧社区——“慧力生活”平台以直播方式为党员讲党史、上党课,“云课堂”的开通让流动党员、老党员随时随地都能线上学习。居住在全华小区的孙齐超家中灶具坏了,她通过“慧力生活”线上预约,不到10分钟就有师傅上门维修,简单便捷的体验让孙齐超赞不绝口。居住在龙居山庄小区的舒婵娟发现小区垃圾桶未及时清理,随即拍照通过“随手拍”上传到“慧力生活”平台,很快垃圾桶被清理干净。

近年来,黄山市围绕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主题,从设施、治理、服务和生活四个维度出发,独创“HS慧力生活”自有平台品牌,搭建完成集社区党务、政务、管务和服务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形成了黄山特色的“112456”智慧社区平台体系。黄山区、休宁县、黟县先后被安徽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区县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基本实现县级全覆盖。“2022年1月28日,休宁县横江社区使用智慧社区平台线上视频直播功能召开流动党支部线上会议,近30位远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流动党员准时上线,互相沟通交流,虽然大家分布在祖国的五湖四海,却在这一时刻相聚在社区党支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让广大流动党员享受到了智慧社区的建设成果。”横江社区党委书记张捷睿说。(作者 王震新 吴元哲)

上一篇: 合肥市民政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 安徽铜陵市民政局加大投入多点发力 办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