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动员引导广大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黄玉玲 王晶)26日,民政部举办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贾维周在会上通报今年一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印发《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民政部)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有9万多家社会组织开展了超过9万个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245亿元,受益对象超过1亿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2万人次,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

《通知》在何背景之下出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释。

黄茹介绍,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社会组织领域有1名同志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23名同志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社会组织具有专业、信息、人才、机制、组织等方面专长,在链接社会资源、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帮扶效能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央出台的各类文件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为此,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印发了《通知》。

出台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响应中央号召、扛起使命担当,立足自身宗旨和业务范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能力。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通知》主要包含7个方面的内容。

黄茹表明,《通知》提出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中央设立的5年过渡期内,保持社会组织参与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社会组织工作重心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逐步向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转变,接续引导社会组织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通知》提出地方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会同同级民政部门,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特殊群体关爱、乡村治理等领域重点任务落实,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行动、打造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品牌行动和社会组织乡村行活动3个专项行动。目前,为抓好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在抓紧出台《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选树一批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社会组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良好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将共同推进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县级乡村振兴部门负责组建需求项目库,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组建供给项目库,省级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负责统筹好本省的项目库建设。

黄茹强调,通过抓好项目库建设,一头对接“供给”,一头链接“需求”,为帮扶工作靶向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我们预期,这一举措一方面能够激励重点社会组织加大创新力度,精心设计精准有效的“服务清单”,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基层社会组织“接单”、困难群众“点单”提供支持,从而强化项目对接的精准度、透明度和可及性。

三个方面推动《通知》贯彻落实

记者了解到,2021年,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初见成效,首批26家社会组织援藏行动已投入和计划投入1.8亿元,首批28家社会组织参与援疆行动,已经投入和计划投入约2.5亿元,带动社会企业投入8000万元。

下一步将如何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进一步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

黄茹表示,民政部将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从三个方面推动《通知》贯彻落实,一是要面向系统开展动员部署。近期,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召开工作部署会,号召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加强系统谋划、统一目标任务、强化政策协同,把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谋划推进。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通过抓党建引领、抓各部门协同、抓政策带动、抓定点帮扶和对口帮扶、抓精准对接、抓项目库建设等方式,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要面向社会组织开展培训。各级民政部门要联合乡村振兴部门,对社会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形成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全面学习贯彻《通知》的良好氛围。三是持续强化跟踪评估。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强调度、强化综合评估、开展专项调研、组织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各级民政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充实工作力量,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导向,形成工作合力。

举报/反馈

发表评论

上一篇: 民政部:灵活运用救助政策 开展因疫遇困群众救助
下一篇: 民政部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