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网红书记巧遇“隐身作者” 抖音视频反映邻里故事

4月18日,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津桥街道河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丽娟带领我们志愿者组织核酸检测时,现场一位女士让我们眼前一亮:“请问您是不是抖音作者刘洪?”简短寒暄后,我们三人相视一笑,多日寻找未果,竟然在这里巧遇。

事情得从一篇报道说起。

4月9日下午,核酸采样结束后,王丽娟与我聊起家常,说起自己带领大家没日没夜地工作,为确保园区实现“零感染”目标,大家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王丽娟眼里闪着泪花,拿出手机说:“孩子都管我叫‘大骗子’。视频对话总是拒接,答应陪她逛街一再落空,一次次的承诺都不能兑现。”可有一天,女儿在封闭的学校刷抖音,正好刷到妈妈早晨六点组织核酸采样的视频画面,理解了妈妈骗自己的原因,立场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开始赞颂妈妈:“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最崇拜的人……我不应该跟您生气,也才了解您有这么多的无奈和不容易。”母女俩不但解开了心结,还彼此遥相呼应,共同为抗疫防控的斗士精神鼓劲助威。

我了解事情始末后,迅速整理成稿件,在《沈阳日报》醒目位置刊发,在周边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社区志愿者群”“社区党员微信群”“莱茵河畔业主群”等十几个微信群相继转载、持续发酵,居民纷纷点赞热评。

一时间,王书记和身边的“志愿红”成为园区的“网红”,增进了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理解与配合,鼓舞、吸引了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而那位署名“吉祥姐优选”的抖音作者,则是促成王丽娟母女俩“和好”的功臣,同时她每天还在拍摄制作、发布居民配合社区、服从管控等正能量的视频。

我一心想找到这位隐身的抖音视频作者,急于告诉她社区还有更多感人事可以合作。如62岁的居民谢芳会承担服务队内勤等多个职责,一个多月未能与女儿团圆,每天以社区为家,各类防护消杀、医疗保障物资笔笔精细,出入清晰。而且就在这最吃劲的火线时刻,谢芳会花了3个晚上,用颤颤巍巍的手、歪歪扭扭的字,完成了入党申请书,唤起42年前的入党初衷。

我通过私信联系对方,却一直没有回应。过了几天,“吉祥姐优选”开始回复说,她也是园区业主,名叫刘洪,平时爱好拍些小视频,制作一些家长里短的作品。

这阵子,刘洪把视角聚焦到园区核酸采样这件大事上,比如反映女儿劝说母亲服从管控安排,百岁老奶奶多次自觉排队、拒绝优先采样等内容,以较强的带入感吸引了不少粉丝。

虽微信交流已久,但我们一直未见过面,这次核酸检测现场相认,让我们高兴不已。采样现场人多事多、不便多说,告别之际,王丽娟不失时机地给刘洪“派活”:“既然咱们认识了,继续为园区做贡献吧,通过抖音小视频平台,继续宣传园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沈阳时提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的实践,多多反映社区‘睦邻河畔、有爱相伴’的成果。”

回家后,刘洪开始思考,自己由一个“山寨编辑”被社区党组织“收编正名”了,得好好合计一下,必须按照社区要求,用好抖音视频,反映邻里故事,保质保量完成好今后的任务。

上一篇: 教育公平跨越发展 iEnglish让更多孩子享有优质资源
下一篇: 海南文昌侨村:孝道美德传承百年 农旅融合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