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成都推进移风易俗 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淳朴良好的乡风,是农村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四川省成都市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或制定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提倡文明新风,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坚持传承发展传统婚俗精髓与弘扬倡树时代新风并行,为群众减负,为幸福加码。

制定村规民约 

“除红白喜事外 禁止举办其他酒席” 

蒲江县高桥社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现在,一个月平均一到两次酒碗,轻松了好多。”蒲江县高桥社区村民宋春香回忆了一下,年后还没有参加过宴请,“以前每个月凑份子钱,都遭不住。”

原来,宋春香所在的高桥社区,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在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召开议定会等流程后,形成了村规民约,即除红白喜事外,禁止举办其他酒席(含乔迁、满月、升学、入伍、生日、开业等等)。

“从当时挨家挨户的问卷调查看来,很多居民对各种酒席意见都很大,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又不好意思明说。”蒲江县西来镇高桥社区书记熊顺良告诉记者,大家都希望有规定能管管这种“变味”的习俗。

高桥社区挨家挨户的问卷调查,在征集民意之后形成村规民约。

高桥社区共有近800户居民,大家在认为应该举办的名目中打钩,“其中选择初婚婚礼和葬礼的最多,分别为796户和763户。”熊顺良说,只有极少数选了其他类型,“红白喜事两项,是大家都觉得可以举办的。”在征集民意之后,高桥社区召开了由社区干部、党员、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等参加的议定会,共同商议并形成统一意见。在村规民约中,还要求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一律不得举办、参加除婚丧嫁娶外的宴席。

社区还设置了红白事小组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居民违规,就到现场制止和劝离。熊顺良说,“大家慢慢就自觉多了,现在酒碗已经比以前少了四分之三。”

其实,该社区并非唯一对红白喜事等酒席制定规定的社区,在不久前,附近的铁溪村、大田村、石桥村、狮子树村等也作出了类似的规定。“村规民约对村民真正起到了教育、警示、约束、提高的作用,有效整治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和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蒲江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厚养薄葬、节俭办丧、婚庆婚俗简办、不重男轻女等内容,常态化入户调解家庭纠纷,了解居民需求,向居民发放《拒绝低俗“婚闹”五要十不要》《制止餐桌浪费》倡议书6000余份,让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推进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越来越美好。

开展移风易俗宣讲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走进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文明守礼、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新规宣传。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告知村里的红白理事志愿队一声,就会有专人来提供建议,杜绝大操大办的传统陋习,处处都为老百姓考虑。”光明村村民纷纷感慨,自从有了红白理事志愿队,不仅大家省心,村里的环境和秩序也越来越好。

“现在都倡导婚事新办”“我们建议不要大操大办”……2022年春节前,村里一对从外地回来的小青年回乡举行婚礼,订了二十来桌,正准备大操办一番。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队员听说后,多次来到小青年家劝说,“刚开始,他们父母家人的态度很强硬,后来我们多去几次,他们态度就软下来了。”光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马雯迪说。

2021年,光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光明村法律志愿小分队等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来开展社区公益活动、文化活动交流、宣传、图书借阅等活动,重点开展社区治理、邻里和谐、曾氏孝善文化、家风家训等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乡风文明。

光明村开展村规民约宣传。 

“我们村跟其他村情况不同,属于典型的散居院落,所以我们设立了几支服务队,村干部和村上德高望重的人都积极参与其中,成为志愿队队员。”光明村副书记汤艳说,这一条还写入了村规民约,“红白事、重情谊,勤俭节约不攀比。”志愿者还把文明新风和健康生活习惯,写进倡议书和承诺书,编成朗朗上口的文艺作品,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为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规。

此外,村规民约里还有社区治理、家风家训等内容。通过村规民约的实施,逐步培育村民参与治理的主体意识,让村民在生产生活中自觉遵守,淬炼共建共享的公共精神,实现乡村治理的和谐。

据了解,光明村以“培养时代新人,树立文明乡风”为目的,挖掘曾家寨子等本土资源,制定文明实践细则。实践站整合党建经费、社会捐赠、专项基金等,建立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设立爱心积分兑换超市,引导村民自愿参加志愿活动,成为乡风文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 重拾烟火气 济南恢复餐饮堂食
下一篇: 海口塔昌村:从“无人村”重生“富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