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云南丽江: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文明花果"满园芬芳"

“大家加把劲,别让雨水淋了辣子!”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甸头村杨绍荣的农田里,县接待办的“红马甲们”在大雨将至前帮老杨装运完了最后一筐红椒,刚刚还紧皱着眉的老杨也舒了一口气。

而在黄山镇文华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卫生工作者正在开展健康义诊,十几名花甲老者乐呵呵地在家门口享受了一次免费体检。

自玉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一个个“红马甲”“白天使”“警服蓝”忙碌在玉龙基层志愿服务一线,一次次志愿服务成为玉龙最靓丽的一道道风景。文明实践之花在多民族聚居区域结出了团结硕果、发展甜果、文明成果,蹚出了一条有“玉”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

打造志愿服务“新高地”

一是重整合,集聚志愿服务新效能。秉承“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高点谋划,高效推进,统筹整合基层各类阵地资源,全力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高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的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下设22个行业部门、16个乡镇组成的“12+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县共设立1个实践中心、7个分中心、16个实践所、105个实践站、4个实践点。全县注册在线志愿服务队140余支、在线志愿服务者3.87万余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11.5万小时。

二是重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开新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卡巴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寺庙、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145场次,受益干部群众达4.47万人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分中心依托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力量,成立“流动”文明实践站,把电影、戏曲、文艺培训等“大礼包”送到百姓家门口,8个数字电影放映队累计放映电影1266场次,受益群众达8.35万人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分中心精挑1126名少数民族矛盾纠纷调解人员,组建农村“双语普法”志愿服务队伍,法制宣传和人民调解齐头并进,普法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三是重成效,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注重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制定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培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县委宣传部“卡巴(交流)”宣讲团、县总工会“玉工惠”志愿服务队、团县委“青玉翼”青年志愿服务队、县委组织部老干局“夕阳红”卫生监督岗、县妇联“巾帼文明岗”、县妇联“爱心妈妈互助协会”、文笔学校“纳西蕊蕊(纳西娃娃)文明小标兵”等一大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有实效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形成老、中、青、少四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梯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建立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为志愿者在培训、就业、推优、享受文化资源等方面提供优待,引导志愿者在农村基层沉下心、扎下根。

做好“插柳成荫”的文章

激活文化繁荣“一池水”

一是挖“文矿”,文化资源聚势聚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化”展厅,让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活”下去,“火”起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分中心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保护体系,申报成功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6个、非遗保护名录380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4人;完成《世界记忆名录》东巴古籍4010册、10.9万页、215副(248页)的数据扫描拍照工作和数据标引工作。

二是造“牌子”,文化活动有声有色。立足玉龙县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实际,按照“一乡一节”工作思路,不断挖掘和拓展节庆文化内涵,促进基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挖掘形成纳西族“三多民俗文化节”、东部四乡镇“大山奉音”文化节、白沙镇“当美空普”纳西族民俗文化节、九河乡“稻花节”、纳西“棒棒会”、黎明乡傈僳族“阔时节”、石头乡白族“碱泉会”、九河乡白族“富旺舞”等“一乡一节”文化品牌。“三多节”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三是赋活力,文化效益出新出彩。坚持走民族文化打底、节庆品牌铺路、文旅文产融合之路,乡村文化振兴的活力相继迸发,山区各族群众“富”了脑袋、鼓了腰包,全县成功打造省级文化旅游名镇2个、名村7个,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白沙镇玉湖村、拉市镇美泉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玉龙县多次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被省文产办授予“云南省文化产业先进县”“云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县”“云南省文化产业30强县”。

做好“育种蹲苗”的文章

绘就民心民意“同心圆”

一是遍播信念“种子”。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03场,受益干部达4.2万余人次,文明实践阵地变身为干部群众教育“红磁场”,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分中心联合团县委共同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玉龙县2021年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强化仪式教育,引领全县广大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白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白沙锦绣艺术院14位“绣娘”,历时26天,绣出了一幅包含真情的作品《入党誓词》,一针一线把对党的热爱绘制成作品,用最传统朴实的方式表达对党的诚挚热爱和祝福。

二是广育文明“细胞”。深入实施“文明细胞”培育工程,培树县级以上道德模范40名、“云南好人”8名(2021年11月,县委党校高级讲师徐静梅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累计创建国家级“最美家庭”2户、省级10户、市级35户;创建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7个、市级文明村11个;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26个。

三是破除陈规陋习。太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召开动员会议67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相关承诺书557份,发放告知书2000余份,全力推进殡葬改革落地见效。

全县104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覆盖,1310个村小组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县各村(社区)乡风文明红黑榜红榜累计上榜1940户,黑榜累计582户。

上一篇: 广东阳山: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 重庆巫溪:改善人居环境 让乡村成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