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由五四运动,看青年先锋力量

2021年,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掀起现象级热潮。这部剧真实的还原了历史,让当代青年了解到革命先烈们为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剧中一场景印象尤为深刻,当时的外交总长汪大燮紧急见北大校长蔡元培,说他在巴黎和会中救不了山东青岛,只能靠学生们了。蔡元培说:“我乃一介书生,我能做什么?”汪大燮说:“你能,你有北大,北大后面有个中国,四万万中国人只要一条心,中国就不会亡!”蔡元培告诉汪大燮他自有定夺,两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部剧激励了当代青年奋发图强的爱国精神,广受青年朋友的喜爱,也深深吸引人们去学习和探究中国新文化运动的艰难历程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发展道路。

《觉醒年代》中“五四运动”一集令人泪目,让我们明白,“弱国无外交”,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北大学生等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教失败,是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1919年上半年,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胜的协约国之一在巴黎举行“和平会议”。中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等要求,但会议拒绝了中国的合理要求,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交给日本。北洋军阀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压力,准备在合约上签字。消息传到国内,中国青年积聚已久的愤怒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了。5月4日,北大等高校3000余学生齐聚天安门举行示威,他们冲破反动军警的镇压,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还我青岛”等口号,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在青年学生的带动下,中国20多个省区、100多个城市相继出现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高潮。迫于民众压力,北洋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并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

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率先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有志青年在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有了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多年来,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正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先锋力量”定义中国青年,“先锋力量”既是中国青年的群像,也是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总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一大批充满社会正能量的青年冲锋在前,这跟老一辈革命者冲锋陷阵是一样的。疫情发生以来,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用事实证明中国青年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中国青年运动员和青年志愿者,超越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用笑容播撒温暖、用拥抱传递友谊、用心灵汇聚力量,共同搭建起“一起向未来”的桥梁,以青春特有的方式向全世界传递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在工程技术创新一线,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他们用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技术,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发展动力和国际竞争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急难险重中奋勇争先,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在工厂车间,青年工人精益求精,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间地头,青年农民寒耕暑耘,为粮食增产增效;在竞技场上,青年健儿刻苦训练,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大街小巷,快递小哥风雨无阻,为千家万户传递温暖祝福……他们用勤劳汗水,让青春人生闪出耀眼光亮!

《觉醒年代》中有这样一幕振奋人心,有志青年们登上长城大声朗诵李大钊同志的诗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新时代的中国,必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上一篇: 让文物数字化展示与传播 江苏推动打造“无边界博物馆”
下一篇: 黄河丝路融媒网与互联星空国际文化传播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新媒体直播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