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滨州:“服务地图”为文明实践“飞入万家”寻找路径

都知道文明实践是民心工程,可顶层设计如何落地入心,进入万家?需要画出“出行路径”。文明从哪里来,以怎样的形式,向哪里去,群众看的清楚,工作做的明白,成效一眼可知。这便是山东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设计初衷。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滨州市在扛牢抓实“一把手”责任的基础上,先行一步、大胆创新,精心制作推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实现了“一图在手、服务我有”的目标,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打通服务群众和志愿者的最后“一纳米”。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实现了服务站点覆盖全域。志愿服务地图册共由9张地图组成,分别是滨州市下辖的滨城区、沾化区、邹平市、惠民县、阳信县、无棣县、博兴县7个县市区志愿服务地图和滨州市全域志愿服务地图以及二维码地图,首批标注683个志愿服务示范站点,陆续将完善至3439个,范围涵盖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文化场所、政务服务中心、交通场站、景区医院等便民服务场所,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

供需对接精准有效。志愿服务地图明确标示出各志愿服务站点的名称、地点、开放时间和服务项目,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最近的站点在哪里、什么时间可以享受服务,按图索骥满足所需;志愿者可以提供什么服务、什么时间做志愿服务、到哪里提供服务,一张地图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精准把握需求,精准有效供给,打通了供需对接的“最后一纳米”,构建起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查找便利高效快捷。志愿服务地图册同时配发二维码电子地图,方便广大市民下载使用,群众拿起手机就能找到志愿服务,志愿者随时随地就能投身志愿服务,为引导、激发、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便捷通道,推动全员行动起来、参与进来,使文明实践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目前,首批2000册志愿服务地图已制作完毕,陆续配发至各县市区和市内主要公共文化场所,电子版地图也已通过市、县融媒体平台广泛发布,下一步将继续丰富地图内容、拓展服务功能、提升项目质量、延伸受众范围,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文明实践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和新时代美德滨州贡献志愿力量。

上一篇: 福建屏南老区村旧貌换新颜:打造“特色红色小镇”
下一篇: “五化”提质改造 湖南浏阳河畔建成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