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依托现代化数字平台,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人民网上海3月7日电 (唐小丽、韩庆) “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时期的重大内容,但当下仍面临不少问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带来一份关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受访者供图

“网上群众互动直连不够充分,基层群众路线不够扎实。”谈剑锋委员在谈及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时提到,年初北方疫情暴露了农村地区仍然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农村存在居住分散、空心化、老龄化等状况,农民认知能力偏低,基层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缺少直连的情况下,政令向下传递信号衰减严重。

谈剑锋委员表示,乡村振兴须实现乡村治理能力及治理体系现代化,应借助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力量,但须防范平台垄断地位自我强化、资本无序扩张及政治风险。

对此,谈剑锋委员建议,可以按照行政区划建立与90%以上群众家庭直连的网上平台,建设党务、政务、服务拥抱群众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协商共治。并且,以网上直连系统为抓手,将基层小微权力运作过程信息披露并推送给群众,同步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充分听取民情民意,实现省、市、县、镇、村的一体化、穿透式监督,促进村级小微权力从“由自选监督到清单监督、由结果监督到过程监督、由少数监督到全民监督”三大转变,对投诉尤其是“村霸”、黑恶类投诉举报重点标记,穿透式跟踪,形成防范和整治“村霸”黑恶的群防群治机制。同时,通过中间件平台模式隔离党务政务流程与互联网平台,防范党政数据和业务流程往资本平台泄露,实现党管数据,为政治安全及数据主权提供保障,将互联网平台数据资源垄断优势转化为国家产业创新的集体优势。

 
 
 
上一篇: 播撒文明火种 编织美好生活
下一篇: 三八节临近 捧束鲜花有点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