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社区要合理安排,避免志愿者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26日指出,社区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防疫物资,合理安排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避免志愿者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民政部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今年各地疫情频发、多发,为更好发挥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波回应称,在总结各地工作经验基础上,三部门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主要供村(居)委会使用,帮助社区进一步提升动员、组织、使用、管理志愿者的能力,更好发挥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指引》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原则、平时准备、应急状态下的任务、方法、流程及保障等进行了具体指导,重点突出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中社区的主体地位、平急结合的基本要求和对志愿者的关心关爱。

从目前情况看,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需要特别注意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要统一调度使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员引导社区居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调度,才能发挥最佳效果。《指引》提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当服从统一指挥和部署;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全面纳入社区统一调度和使用。

第二,要优化工作方式。志愿者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辅助性力量。《指引》提出,要按照社区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工作者带志愿者、志愿者帮社区工作者,既有利于减轻社区工作者压力,又有利于明确志愿者责任。希望各社区积极采用这种工作方式壮大社区疫情防疫力量,引导志愿者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和指导下有序开展各类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第三,要加强关爱保障。强化对志愿者的关爱保障,是激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热情的内在要求。《指引》指出,要统一协调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交通、就餐、保险等保障,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及时查处假借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等违规行为。社区要统筹安排好志愿者的防疫物资,落实防护措施和安全培训,合理安排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避免志愿者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按照“谁招募、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等各项管理工作。

第四,要在平时下功夫。要想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候发挥好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平时要把功夫做扎实。近两年各地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凡是平时就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的地区,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组织动员志愿者的能力就强,效果就好。《指引》第二部分专门就做好应急准备提出了指导意见。关键有两点:一是在社区治理层面,需要健全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常态化机制;二是在疫情防控层面,需要在思想、队伍、物资、日常联系和培训演练等各方面切实做好准备,为应急状态下快速实现平急转换,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民政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篇: 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 《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