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东城段)工程完工,面向市民开放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提升,北京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东城段)工程完工,于8月1日前面向市民全面开放。该项目的完工,除交通路口外,不仅实现了南中轴御道的全线贯通,还提升了中轴线周边的环境品质,对助力中轴申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市民提供了一处领略古都风貌、感受中轴线魅力的好去处。

两段御道联通

形成绿色视廊

站在永定门公园最北端向南望去,一条铺设一新的御道笔直的向南延伸,高大茂密的国槐簇拥在御道两旁,在南中轴线正阳门与永定门之间形成了一条通透的绿色视廊。

去年9月,东城区正式启动北京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东城段)工程。该工程项目位于天坛公园西门周边和永定门外大街沿线,是中轴线南端环境提升的重要节点,总面积约2.7公顷。位于永定门地区公园北侧67米的御道铺设工程,是该项目的重要一环。

这条御道明显区别于两侧的柏油马路,由中央长1.65米、宽1.5米的青白石和其两侧铺设的城砖斜墁共同组成,与永定门地区公园现有的御道联通,除交通路口外,实现了南中轴御道的全线贯通。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说:“作为北京中轴线上一处重要的景观节点,通过御道恢复建设和绿化空间重塑,不仅提升了南中轴整体景观风貌和环境,更吸引市民走上中轴线,认识中轴线,了解中轴线。”

更新与利旧结合

打造开放式绿色空间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东城区对天坛公园西门外南北两侧绿地及永定门外大街沿线绿地进行了景观提升。

从天桥地铁站C口走出,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天坛公园西门南侧的绿地,用含有特色云纹石材铺设的路面,在保留现状大树的基础上补植的乡土树种,打磨翻新留存的石材座椅,修补一新的金属廊架,通过“有机更新、利旧赋能”的方式打造的这处开放式绿色空间,环境十分宜人,吸引了不少市民在这里休憩、锻炼。

据褚玉红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东城区还结合天桥地铁站和天坛公园出入口的人流特点,对该地区的交通流线进行了疏导和优化。针对天坛公园西门区域外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现状,目前已调改机动车在天坛公园西门南侧单向循环行驶,在缓解瞬时人流压力的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未来,东城区将结合中轴线申遗以及文物腾退、保护修缮、展示利用、沿线界面整治与织补等工作,聚焦推动中轴线遗产区及紧邻地区内的规划绿地建设,以绿为底,延续中轴线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整体风貌,全面烘托中轴线作为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

上一篇: 贵州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复演
下一篇: 贵州从江:刺绣技艺大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