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宁夏平罗:村级议事好协商 决策透明齐参与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沙渠村的村部会议室,33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正准备商议如何使用村里的壮大集体经济专项款。

经过此前的两次会议,这笔款项已经确定用来建肉牛养殖场,这次会议的议题便是专项款的分配细则。

“养殖场建成,村里计划采购30头母牛、50头育肥肉牛。”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首先介绍情况,“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提出来。”

“牛场年终会有分红吗?怎么分配到大家手里?”首先举手的是村民陈玉军,作为网格员,他代表了自己负责联络的6户村民。

是投资其他企业拿分红,还是自己发展产业?当初,大家看法不一。刚开始,村里投资了隔壁村的一个草料场,两年后才能拿到3万元分红。有乡亲向陈玉军反映,投资企业效益低、风险高,不如自己做。陈玉军将意见提了上去,2021年10月,针对款项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投票便决定,做自己的村集体产业。

“放心,这次的分红都在自己手里。分红有两笔,一笔是集体收益,每年年末,分给村里的1236名村民;一笔是认购股份,按出资比例分给认购者。”会议现场,陈建军答道。

又有村民代表问:“认购需要多少钱,每年收益能有多少?”

“初步估计,整个牛场年收入能有30万,认购一头牛就用成本价1万元算,每年能分红3000元。”说这话的,是村里的老党员张治涛。

听着有这么高的收益,代表们兴奋起来,会议室讨论声一片。

村里决定自己发展产业,但搞种植业还是搞养殖业,仍需要调查讨论。于是村里组织张治涛这样的老党员和在外经商的致富能手,成立了村议事会,调查市场效益。沙渠村人均耕地面积小,发展种植业需要的土地流转有困难。而村集体有一块撂荒沙地,恰好适合发展养殖业。第二次讨论会,议事会一致同意建养牛场,并给出了建设方案。

议事会拿出了意见和具体细则,可是否通过,还需要村民代表大会拍板决定。

“如今肉牛市场正旺,不愁销路,而且按照最近的牛价,3000元的收入还只是打底。”慢慢止住沸腾的讨论声,议事会成员陆续发言,详细向大家讲解养殖场的收支预算。

细则一项项通过,会议室里气氛更加热烈。会议尾声,现场13名村民现场认购了27头肉牛。最后,33名村民代表挨个儿上台,在会议记录上按下自己的红指印,养牛场的建设细则被全票通过。

“为了用好这笔壮大集体经济专项款,这两年我们开了大大小小十几次会议,现在终于告一段落。”合上会议记录本,陈建军说,“虽然也有走岔路、拿不准的时候,但经过网格员、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这样的民主议事程序,大家都参与进来,集思广益总能把事情办好。同时村委会办事也变得更加透明起来,这样村民更信任我们、配合我们,推动各项工作也更高效。”

2021年12月,沙渠村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在平罗县,村级议事协商的新机制也正在铺展,通过“支部进网格、党群包联户”模式,建立网格包带、收集社情民意、提交议题审查小组等机制,实现民主议事全覆盖。

上一篇: 四川广元:知客宣讲接地气 党的恩情入人心
下一篇: 江西:山涧漂流享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