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早辨识早干预,上海青浦启动老年认知障碍症公益活动

为提升老年人对认知功能下降状态的早辨别、早干预,近日,青浦区民政局推出的老年认知障碍症慈善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邀请青浦区精卫中心治疗师开展脑健康科普宣传、认知互动活动,通过线上科普、线下互动的模式,对55岁以上的幸福社区老年人进行科普宣传,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认知训练。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认知障碍患者超过5300万。其中,认知症患者超1507万,轻度认知障碍人群超3877万。为减缓认知障碍和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早筛查早干预是十分必要的。”为了做好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区民政局邀请区精卫中心专业治疗师精心制定了课件,从科学认识认知障碍症、如何科学预防等方面为老年朋友进行科普宣教。宣教中,治疗师通过案例形象地介绍了什么是认知障碍症,因大脑神经细胞病变而导致的大脑功能衰退。“以前我们普遍认为‘老年痴呆’是年纪大了以后脑子糊涂,但现在科学研究发现,很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开始有认知障碍的迹象,比如记忆力衰退、失眠、抑郁等,从而产生一系列认知方面的疾病,随着我们城市老龄化人口的增多,有效的对认知障碍疾病进行干预尤为重要。”区精神卫生中心治疗师说道。

老年人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认知障碍疾病,提升大脑的认知能力?治疗师首先从饮食方面提出了建议,老年人饮食做到低糖低盐低脂,增加优质蛋白质、卵磷脂的摄入,注意补充粗制粮食、维生素、矿物质等,以满足机体的需要。除此之外,还建议老年人要经常进行活跃大脑思维的学习和训练,如阅读书报、学习使用电脑、从事自己喜爱的业余爱好、培养多种兴趣等,保持头脑的灵敏性;加强手部特别是手指的运动;保持充足良好的睡眠,缓解大脑过度疲劳;最后,治疗师特别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们,当认知障碍的相关症状出现时,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进行就诊,做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此次科普宣教活动针对青浦地区20个新时代幸福社区55岁以上的人群,特别对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提供优先专业认知障碍科普宣传,受助覆盖人数预计达9000余人次。

上一篇: 浙江湖州:乡村开展关爱残疾人特色文体活动
下一篇: 上海:劳动者避暑港湾享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