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平谷区小官庄村:打造红色微网格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小官庄村位于峪口镇南大门,现有村民109户,322人,38名党员。为推进乡村治理智能化、畅通“接诉即办”、提高村民参与创城的热情,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小官庄村以“民情档案+红色管家+积分制”的构建为基础,结合红色微网格治理,统筹配置网格员,织密织牢织细基层网格体系,让乡村治理悄然“蝶变”。

红色管家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体系高效直接

“红色管家”的名称,来源于“红色基因”的传承。小官庄村充分用好官庄烈士陵园的红色精神财富,引导党员、群众以红色典型为榜样,激发红色动能,迸发红色力量,用实际行动投身农业中关村建设中,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温暖峪口的守护者。在“1+3+9”(党支部书记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户)的红色微网格体系下,党员干部24小时履职,引导村民有事儿先找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及时处理,整个流程高效直接,基本实现“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服务目标。

民情档案+积分制 “小而优 小而美 小而新”

为细化网格管理体制,完善网格治理架构,小官庄村新建“日巡查、周调度、月考核、季评比、年评优”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效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时间意识和协同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积极性。通过将每家每户基本信息、日常重点工作纳入民情档案、积分管理机制、积分兑换室等管理机制下,绘制微网格地图,以此凝聚全村党员群众力量,实现党支部统领,网格内成员协同共治,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逐步推动小官庄村基层社会治理向智慧化“小而优,小而美,小而新”的目标实现。

口袋公园+便民设施 营造新时代文明乡村幸福家园

红色网格不仅在于体系的建立,更重要的是设施的完善。为便利村民的生活,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峪口镇与小官庄村因地制宜,在原有街心公园和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之外,新建“孝善”口袋公园1处、村民快递存放点1个,设立景观宣传点4处,规划停车位80个,村内主要路段安装摄像头26个,重新建设村内智能卡口1处。这些便民设施的完善,不仅优化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更能营造共爱、共建、共管、共护自己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在公园休闲的村民乐开了花,纷纷为方便快捷的红色微网格和便民设施点赞。

小官庄村红色微网格的构建,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全力将“微治理”用好用活,切实推动处理问题更加快捷,服务质量更加提升,乡村文化更加丰富和谐,激发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上一篇: 上海徐汇双峰路社区食堂回来了!平价饭菜、咖啡饮品一并享用
下一篇: 上海嘉定区嘉定镇街道:打造坚实网格化体系 下活疫情防控“大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