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通州区永顺镇:抓好“最末梢”服务,打造“永顺幸福+”基层治理模式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着力打造“永顺幸福+”基层治理模式,以人民幸福为出发点,以基层治理为落脚点,构建党建引领“三多三共三服务”的基层治理体系,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永顺东里社区工作人员在与居民交谈中了解到,随着小区中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加,居民非常希望能在车棚中安装充电桩,方便日常使用。了解到这一诉求后,社区积极联系镇相关部门、小区产权单位以及片区网格,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通过查看现场、规划设计等流程,社区居委会在原有车棚中增设了16个充电桩,解决了居民的需求,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在永顺南里社区,居民反映永顺南街236号院一单元顶层住户的窗外有一个大马蜂窝,四处乱飞的马蜂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尽快解决居民遇到的这一“烦心事”,永顺南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与消杀公司联系,并告知周围住户把窗户关好,防止马蜂飞进屋内蛰人,随后由专业人员使用专业装备工具对高处马蜂窝进行了清除。“之前因为这个马蜂窝,根本无法开窗,非常感谢居委会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居民纷纷为社区的服务点赞。

近日,永顺南里社区居民梁大爷家中频繁出现老鼠,许多设施物件都被损坏,希望社区能够帮助解决。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前往居民家中查看后,立即联系网格工作人员进行了破壁维修,对污水管道下面的孔洞进行填充,堵住了老鼠由下水道爬入屋内的通道。老人连连表示感谢:“平时家里只有我们老两口,遇到这个问题感到很无助,社区工作人员冒雨上门帮我解决问题,心里特别感动,为他们的服务精神点赞!”

2022年,永顺镇着力打造“永顺幸福+”基层治理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三多三共三服务”的基层治理体系。“三多”即政府、村居、社会组织、企业、个人、“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司法、公安、执法、综治、规划、金融等领域多元融合;科技赋能、纠纷化解、协商议事等多措并举。“三共”即依托党建协调委员会实现共建,依托基层协商议事实现共治,依托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实现共处。“三服务”即整合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资源。

下一步,永顺镇将进一步疏通基层治理“脉络体系”,畅通基层治理“血液循环”,做强“最末梢”服务,持续传递“永顺温度”,共享“永顺幸福”,共建“永顺幸福+”,坚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上一篇: 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下一篇: 广东江门市台山市: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台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