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马鞍山市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落地生根,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抓手,提升村(居)民文明素养,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全市54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新一轮修订完善工作。

一是广泛征集民意。充分利用基层议事协商载体,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能人等积极参与,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改大讨论、大交流,面对面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通过微信、QQ等方式,征求在外大学生、务工人员的意见,做到群策群力。二是把握时代脉搏。结合实际充实完善“两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两约”内容。结合“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要求,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等方面浓缩提炼新时代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三是体现地方特色。坚持“一村一品”,各县区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制定符合村情民意和地方特色的“两约”,和县注重融入“和”文化中以和为贵、尊崇俭约的美好行为品德,当涂县在制定“两约”时注意吸取好家训、好家风的精髓,雨山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打造向山向美品牌。四是严格审核把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审核、备案公布和督促落实机制,坚决做到“守好门”、“把好关”,确保“两约”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五是深化宣传成果。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宣传载体深入宣传“两约”,组织开展“四个一”宣传活动,通过1张宣传单、1台演出会、1次书法赛、1个宣传周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两约”深入人心,形成“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一篇: 北京通州区永顺镇:抓好“最末梢”服务,打造“永顺幸福+”基层治理模式
下一篇: 安徽淮北市高温应急保障困难群体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