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将积极推进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李楠楠、温璐)今天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政工作有关情况。

结婚是一件美好而幸福的事情。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在婚俗领域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还有较高的随礼,这些现象和问题都成了群众沉重的负担。对此,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发布会上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从2018年开始,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21年4月、9月分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一些地方性婚俗改革实验区。从目前来看,各地所做的实践工作可圈可点。

第一,治理高价彩礼等婚嫁陋习。有的实验区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大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危害的宣传力度;有的是出台一些规章性制度;有的是用一些示范的方法,比如说举办集体婚礼,为群众提供服务;还有的是通过村规民约、市民公约来对高价彩礼进行规范。

第二,倡导文明家风。很多实验区采取多种方式让好的家训、家风、家教传承开来,成为人人学习、遵守的一些好风气。

第三,加强婚姻家庭辅导。目前全国有75%以上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了婚姻辅导室,这样可以依托行政机关力量为婚姻家庭有关问题进行咨询、辅导,从而使家庭的夫妻关系更加和谐美满。

“目前来看,各个实验区开展的改革工作确有成效,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好评。最突出的是各个实验区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詹成付告诉记者,从民政工作角度看,婚姻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最近这两年民政部推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在七个省进行改革试点,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高度评价。

詹成付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积极推进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让更多群众受益。加强婚姻登记设施设备建设,特别是不断提高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尽快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全部电子化,不断地扩大试点范围。“我们会进一步加快进度,让婚姻登记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人。”詹成付称。

上一篇: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篇: 民政部:我国基本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 年均保障低保人员4000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