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从汶川到泸定,14年来他们依旧“在现场”

宜宾蓝豹应急救援队搜救组成员刘方杰(右一)正在参与救援。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从空缺到专业,协调和指挥能力也大有提升。”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筠连大队队长文韬从2005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16年间参与过数次救援活动,他把“业余”变成了“全职”。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乐山市犍为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迅速响应,31分钟后,副队长周天富与20名队员集结完毕,从乐山赶往震区,当日19时抵达泸定时,他的“爱人和父母还不知道”。没有电和通讯,现场的景象让参加过数次地震救援的周天富“特别揪心”。

筠连筠爱青年应急救援队和蓝豹应急救援队正在参与救援。 受访者供图
筠连筠爱青年应急救援队和蓝豹应急救援队正在参与救援。 受访者供图

不少参与此次救援的志愿者和文韬、周天富一样,14年来也参与过汶川、玉树、雅安、芦山等地震救援工作。6日天不亮,各路救援力量开始赶往王岗坪乡。道路不通、余震不断、落石飞溅,前一天抢通的道路持续面临垮塌风险……由于受灾地区多是高山峡谷,交通中断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时间就意味着生命。”宜宾蓝豹应急救援队搜救组成员刘方杰表示,水路和山路是通往震中最省时的方式。

于是,救援人员乘坐冲锋艇渡河转运群众和物资。在沿河的垮塌点,冲锋艇只能在没有落石的地域停靠,救援人员一步步爬上废墟进行转运。生者、遇难者,甚至居民的十几头小猪,都随同冲锋艇被转运出来。“每一艘船,承载着对生命的敬畏。”46岁的周天富站在这片当地居民祖祖辈辈曾生活的地方,忍住泪水告诉队友,“虽然能做的有限,但我们多做一点算一点,竭尽全力。”

筠连筠爱青年应急救援队救援人员正在为伤员伤口清理。 受访者供图
筠连筠爱青年应急救援队救援人员正在为伤员伤口清理。 受访者供图

文韬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应急救援专业化程度大幅提升,包括筠连大队在内的多支救援队伍不但会参与专项“比武大赛”,还会请专业教官开展水域、绳索、破拆、急救等技能的周训与月训,并不定时对队员进行技能拉练。

此次泸定地震救援,蓝豹应急救援队跟随当地向导徒步5个半小时抵达王岗坪乡幸福村,轮换着背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下山,在王岗坪乡跃进村和幸福村转移了131名被困群众,搜寻排查2台被埋压汽车。宜宾筠连筠爱青年应急救援队副队长迟进堂在两河口位置转移被困群众时,注意到岸边两个焦急等待同伴的小伙子。“如果不赶在天黑前接到他们,山路险峻又全是落石,将会很危险。”了解情况后,迟进堂立马带队员上山。

宜宾蓝豹应急救援队搜救组成员刘方杰正在参与救援。 受访者供图
宜宾蓝豹应急救援队搜救组成员刘方杰正在参与救援。 受访者供图

“天要黑了,再快一点,我的体能跟得上。”为了更快找到被困人员,迟进堂以最快速度徒步突进山顶。约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在一处垮掉的山路上发现了小伙子的同伴:一位背着4个月婴儿的母亲、一位老人和一位被落石击中引起发炎头痛的伤员。顺利护送她们下山后,救援人员立即为伤员伤口清理,并优先转移了伤员、老人和儿童至安置点。

近年来,周天富注意到居民防震自救能力提高的重要性。自2020年起,他先后进入8所中小学开展地震演练公益教育。地震发生当日,周天富立即联系了2天前进行防震减灾公益讲座的学校,得知孩子们“教科书式”避险,他才松了口气。

从汶川到泸定,从部队到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从现场救援到校园教育,14年来,文韬、周天富、刘方杰、迟进堂这群“逆行者”一直“在现场”。他们不仅是防震减灾能力提升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与参与者。

上一篇: 让雷锋标识像火苗“点亮”山城每个角落
下一篇: 工作30载激情不减,社区有个“暖心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