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嘉定:织密暖“新”服务网 筑牢温“新”暖家园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对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部署,根据《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中组发〔2022〕2号)要求,嘉定全区党群服务阵地探索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性服务,切实做好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爱和保障,从完善阵地服务设施、配送党群服务资源项目、引领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聚焦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归属感、治理融入感,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社会号召力。

延伸服务空间,织密服务网格

针对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和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队伍来源性广、流动性强、联系面大、歇脚点散的特点,依托484个党群服务阵地提供便民设施服务。目前,全区共有A类党群服务阵地466个,B类党群服务阵地12个,C类党群服务阵地4个,形成了安亭镇暖“新”亭、嘉定镇街道“练祁驿嘉”、徐行镇“徐行新驿”等品牌工作。

嘉定区党建服务中心会同区社工委、“两新”党建协调科主动上门对接,将党群服务触角延伸至辖区8家直属金融机构网点、14家加油站等服务点位,建立工作日常联系机制,配送防疫用品、充电设备、夏季清凉用品的服务礼包,在原有场地配备微波炉、饮水机、电冰箱等基础上,优化完善服务设施,从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饮水热饭、歇脚停留、应急充电、无线网络、防疫药品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工作。将党群服务阵地、金融机构网点、加油站等“新”服务点位打造成可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服务场所。

做实服务清单,提供贴“新”服务

安亭镇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享受普惠医疗资源,联合属地医院共同打造护“新”健康服务基地,优化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服务环境,通过与医院合作开展健康咨询与义诊、随迁子女视力健康档案、体检绿色通道、“1对1”结对等服务行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上了切实所需的健康关爱服务。徐行镇在酷暑时节发动全镇党群服务阵地开展“快递小哥为我送服务·我为快递小哥送清凉”活动,给快递小哥送去防暑降温物品和防疫物品,让快递小哥们在炎炎夏日里感受党的关爱和尊重。华亭镇打造“爱心驿站”,致力于解决往来货车司机的应急如厕问题,在公交车终点站处设立临时车辆休憩点,避免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途中疲劳驾驶。嘉定镇街道发布练祁驿嘉·关爱服务行动暖“新”十条,包括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免费提供冰柜和饮用水、便民理发、法律援助保障等服务,还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其子女定制了系列活动菜单,将疁城“步”史、民俗文化体验等作为常态化服务项目,精准服务,提高其归属感和幸福感。

双向奔赴,凝聚“新”力量

嘉定工业区抓紧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快递小哥成为“先锋骑手”、变身“服务能手”、转型“治理好手”,为嘉定新城治理新格局充实新力量、注入新内涵。嘉定镇街道探索双向服务、双向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让他们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通过为辖区内工作踏实、表现突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安排“党建顾问”结对,择优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范围,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长进步,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发挥基层治理作用。与此同时,网约车司机与社区群策群力,着力培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释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效能。

此外,嘉定区党建服务中心利用“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场所,讲述服务的优秀做法与经验;开展“洪德最强音·送你一朵小红花“活动,征集全区各街镇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优秀作品与暖心故事集,通过社会各群体的所闻所见,用文字记录的暖心瞬间,用声音表达关爱与敬意,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紧紧凝聚在一起,夯实基层治理“新”力量。

上一篇: 内蒙古莫尔道嘎:被秋日偏爱的世外桃源
下一篇: 山西柳林:“金扫帚”不仅能致富 还能美出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