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天津静海区宗保村:“3+2”治理模式让这个村从“三无”到“三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静海区子牙镇宗保村结合本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了一套“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情治”的“3+2”基层治理方法,以有效的乡村治理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在宗保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群众齐聚一堂,村干部从农村基层自治角度出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宣讲。

 

宗保村党总支委员闫明月说:“为了让村民真正有‘当家作主’的感觉,在2021年换届选举时,我们增选了4名村民代表,要求每个代表联系20户‘家庭最熟悉、感情最亲密、情况最了解’的群众,每月至少走访一遍并建立网格群,保证每个代表真正能代表自己网格内群众的意愿。”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凸显着重要地位,近年来,宗保村坚持以规促德,引导建设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发挥德治在农村治理中明导向、正民心、树新风的积极作用。如今,群众文化活动有声有色,以道德模范为标杆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邻里间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村民高路贤说:“这些年,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满足,大家闲暇之余到健身广场跳跳舞、唱唱歌、下下棋,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能不能为群众服务好,全凭村干部用情深不深、用心真不真,农村治理最不可缺少的就是人情味。村民王健是村“两委”重点关怀帮扶的对象,今年38岁的王健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肢体残疾、口齿不清,但他却以惊人的意志拿到了大专文凭,即使有了学历,还是找不到工作。于是村“两委”费尽周折,通过联系各级残联、各个网络招聘渠道,为他争取到一份直播平台网管的工作。

 

当王健收到第一份工资时,父亲王凤玉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党的政策好啊,到什么时候也少不了对残疾人的福利,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宗保村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持续发力,从今年7月份开始,又将全村用电量大且线路容易老化的老式太阳能路灯更换成节能照明效果更好的新型LED太阳能路灯,并预计在9月底之前实现全部主干道路灯检修一遍。

 

 

宗保村“两委”始终坚定地认为,村庄要想治理好,坚持群众自治、加强法治保障、提升道德修养、利用科学创新和饱含对群众的感情缺一不可。

 

一路扬鞭奋蹄,2021年,宗保村被评为子牙镇“五星村”,村党总支荣获子牙镇“先进党组织”称号。这个村从没资源、没钱、没发展方向的“三无”村,变成了村干部有方法、群众有信任、村庄有平安的“三有”村。

 

“接下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继续深化新形势下‘3+2’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坚持在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方面做足文章,大干、实干、快干,使宗保村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宗保村党总支副书记尹济刚表示。

上一篇: 广东梅州大埔:扩大基层“朋友圈” 共绘治理同心圆
下一篇: 北京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小切口”开辟“大路径”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