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西钦州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善治有活力

村里建起篮球场、百姓大舞台,有了停车场、公厕,道路平整了,环境更好了。看着近两年的变化,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那蒙镇平田村的村民都很高兴,村党支部书记陈业生更是自豪地说:“通过党建引领下的民主协商机制,村里有大事小情都会到议事亭协商解决,谁家有红白事也是理事会组织大家一起帮忙,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村里去年还成为自治区级的美丽村屯示范点。”

村规民约,协商议事;党建引领,乡贤带动。近年来,钦州市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以党建引领集聚起基层治理合力,以协商议事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以为民服务增强基层治理动力,广大村(社区)呈现出一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画卷。

党建引领集聚基层治理合力

钦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层治理中,全市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行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今年已举办村(社区)干部示范培训班13期,培训1763人。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中,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有5181人,占69.85%;平均年龄43.5岁,村(社区)“两委”成员结构整体实现优化。

擦亮“党建+社会工作+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品牌,统筹推进“五社四站一中心”(五社: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四站:社会工作站、志愿服务站、慈善服务站、未成年人保护站;一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设,打造资源丰富、服务优质、便捷持续的“民生公益服务圈”。目前,全市100%的镇(街道)设有志愿服务站、97%设有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组织孵化活动中心;培育志愿者1300余人,链接慈善公益组织280个,累计开展活动340场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00余个,服务困难群众13万余人。

发展壮大乡贤、社区工作者和社工三支队伍。推广“乡贤+”模式,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中吸纳乡贤3948人。加强专职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公开选聘专职城市社区工作者185名,增强城市社区服务水平。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奖励办法,全面提升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在基层党组织的引导下,各地乡贤带着理念、技术、资金等积极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近两年,全市乡贤回乡投资或牵线引进项目300余个。浦北县乡贤叶忠胜牵头成立了广西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组建起“石祖工匠”建筑队,积极参与乡村规划师试点工作,成功打造了308个示范村屯,多个乡村成为“网红打卡点”。浦北县以五皇山石祖林中茶示范区为基础,通过“乡贤理事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创建石祖禅茶园等,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协商议事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阿霞三姐弟不容易,没了父母,阿公阿婆又那么老了,我提议抓紧向村委、镇里报告,看符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等帮扶政策。”“我赞成,我还建议大家帮忙把她家的田种上,这样也能让她家减轻一些负担……”近日,在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的“百家议事”广场,针对村民阿霞家的救助帮扶问题,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一场“百家议事”,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观点,为改善阿霞家的生活出谋划策。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来商量。近年来,钦州市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百家议事”作用,让村民拥有更多话语权,齐力参与到乡村发展与建设中。

“小规约”撬动“大治理”。指导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让规约成为村民的“手中册”,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主体意识。

“小激励”带来“大变化”。通过“道德银行”“文明公益超市”等,以积分的形式引导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浦北县白石水镇良田村以“文明公益超市”为平台,每户分发一本爱心存折,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等9个方面进行积分,村民可凭“存折”到本村公益超市兑换等值物品,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

“小议事”推动“大和谐”。创新村级议事协商机制,激活多元主体参与基层协商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造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五步商事法”、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百家议事”、钦北区贵台镇洞利村“组团会队”3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推动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服务为民增强基层治理动力

通过完善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方式、延长服务时间等,钦州市不断提升基层为民服务能力,为基层治理增添动力。

整合资源,改造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便民利民“五个中心”。统筹推进4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带动更多服务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

运用短信、微信、意见箱等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群众有难事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点单”,社会工作服务站按照群众需求,及时安排社工送服务上门。近年来,社会工作服务站共开展民政对象信息排查3万余人次、入户服务1.85万人次。

以推进清廉社区、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落实专职社区工作者AB岗、错时上下班、节假日值班等制度,方便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在赶圩日、农忙等时段,村(社区)采取工作日错时上班和周末全天值班的弹性工作方式,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900余次,确保群众在非工作时间能办事、办成事。

钦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超表示,通过坚持党的领导、激发乡贤能人带动、吸引群众协商参与,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拓展了干群联系的新渠道,凝聚了基层善治的新动力,发掘了促进和谐的新源泉。下一步,钦州市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组织能力,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上一篇: 习近平: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下一篇: 陈文清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以有力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