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武城:“五聚”文明实践 资源融合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日,在山东省武城县甲马营镇七机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关于婚姻家庭的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活动热闹开场。活动邀请武城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辅导员、法院家事法庭诉前调解员康晶进行宣讲,康晶从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现场许多群众踊跃提问,康晶一一耐心解答,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许多群众直呼这样的宣讲过瘾,真解决疑问,要多多益善。

宣讲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欢迎,与武城县打造的宣讲品牌“习语贝言”密不可分。“我们组建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劳模、青年为一体的‘8+1+1+1+N’千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宣讲超市’志愿服务项目,将宣讲内容集结成超市‘商品’,由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单位、企业自行‘点单’,开展‘分众式’‘菜单式’宣讲,让广大群众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和文明健康知识,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各领域落地落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郑宁介绍。

群众喜爱,志愿者也爱讲。这种双向奔赴得益于武城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宣讲有机结合。今年以来,武城县围绕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五聚”文明实践资源融合,积极探索打造新路径,整合多方资源,聚焦群众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聚观影、聚读书、聚演出、聚宣讲、聚人气的“五聚”之地,推进建设顺民心、润民心、乐民心、强民心、暖民心的文化服务综合共同体,用丰富鲜活的文明实践活动,凝聚群众参与更大热情,汇聚社会更多正能量。

最近一段时间,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武城县新华书店人流不断。武城县图书馆联合山东省新华集团有限公司武城分公司举办“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荐购活动,读者到新华书店挑选合适的图书,县图书馆“买单”,读者阅读后再归还新华书店,借阅图书作为县图书馆新增图书供市民继续借阅。

资源融合,效果加倍。“我们将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建立文明实践‘全县一张网’的管理模式,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动员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也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送到百姓身边,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郑宁介绍。

如今在武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截至目前,武城县已成立文化文艺服务、心理疏导等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20支,组建镇村级志愿服务队390支、各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316支、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46支,共计4.5万余人,实现了2年间全县志愿者激增4倍以上。

上一篇: 云南绿春:县城“建”在云上 航拍宛如“天空之城”
下一篇: 上海金山:做好乡村“三篇文” 擘画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