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党建引领微网格,助推“大龄”小区焕发新活力

老旧电梯更换、充电桩选址安装……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其实都是居民生活中的大事。近年来,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持续探索深化“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社区最末端,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日,绿地名人坊小区接连传来好消息:全覆盖启动了电梯更新改造及门禁改造工程,消除困扰了居民多年的安全隐患;成功加装了5个新能源充电桩并顺利通过验收,成为2022年度首批完成验收的市级充电桩示范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效。

“红网格”为民解烦忧

绿地名人坊是2003年入住的商品房小区,共8幢楼,359户。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帮助指导下,2019年,小区积极推进业委会改选换届工作,一批责任心强、想干实事的党员被推选为业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新一届的业委会中,党员占比达到了60%,“红色业委会”由此形成。党组织真正深入到小区治理,让党建引领有了实打实的新抓手。

绿地名人坊以前在周边还算是“高档小区”,随着时间的发展,小区各项设施开始老旧,问题也随之而来。最突出的便是电梯老化问题,由于建造时间早,前两年,运行了近20年的电梯开始老化,偶有停运关人等事故发生,电梯安全频频亮起红灯,居民对此意见很大。

秉着“使任务落实到网格中,将问题化解在网格中”的原则,由业委会主导,通过“三会”制度,就电梯“大修还是更换”问题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在确定“更换改造”后,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下,业委会又前前后后通过张贴公告、组织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对电梯品牌、资金来源等问题进行探讨,确保业主意见得到充分表达、相关内容和工作进程透明化。对于少数仍有顾虑的业主,业委会邀请电梯公司工程师上门为其答疑解惑。最终,在业主代表、业委会、物业、街道房办、金坛居委的见证下,绿地名人坊12部老旧电梯全部完成更换。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项目推进过程中,针对业主提出的小区监控系统存在短板、门禁系统有待提升等问题,一并得到了解决。

“零距离”筑起连心桥

依托“党建+网格”,可以第一时间实现信息在网格中采集、隐患在网格中发现、服务在网格中开展、问题在网格中解决。在金坛居委活动室,每周二上午都会定时召开“零距离”议事会,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以及社区老党员坐在一起,共商共议涉及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使得许多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的配套短板也开始显现——“充电桩焦虑”成为困扰广大新能源车主的难题。在党建网格员走访排摸中,了解到小区里的电动汽车已有30余辆车,但由于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带来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难题。今年9月,在小东门街道、居委会、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的大力配合下,绿地名人坊小区充电桩小区示范站建设项目,被列入《关于发布2022年度上海市充电桩示范小区建设计划的通知》名单。

充电桩的选址,既要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又不能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此,在充分考虑居民的建议、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小区布局与安装进行反复商讨,确保充电桩的设置科学合理、安全便民。目前,在绿地名人坊小区,5个充电桩已经建设完成,同时还专门制作了充电操作说明、安全充电温馨提示,引导居民便捷操作、规范充电。下一步,业委会还将联合物业尽快出台充电桩示范站的运营管理公示制度,推动项目建设做好运维管理工作。

上一篇: 大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减负增能,更好服务群众
下一篇: 北京房山区长阳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