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助力一线防控 志愿者服务有温度

在天津宝坻区有这样一群“凡人英雄”,他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奋战在超市、居民区、马路上,他们不惧风险地奔忙着,不惧辛苦地奉献着,只是为了让居民第一时间买到新鲜的菜,拿到急需的药,他们既是“传送带”也是“搬运工”,为疫情袭扰下的这座城市增添了许多温度。


11月23日,在天津市宝坻区“一家人”爱心公益志愿队群里,群主邓卫星发布了一则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消息,因社区人手紧缺,急需一批志愿者加入到24日瑞景小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的服务。近五百人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寂静的志愿群“异常热闹”,志愿者们纷纷询问参加服务小区的时间、地点、对于志愿者健康码的要求等等。群主最终结合多方因素考虑确定由郭建军、邓梓杰、何娜、冯梦华、王建丽、吴玉华等作为先期服务的志愿者参加。

邓卫星作为“我们是一家人”公益志愿者团队发起者,他带领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助学、关爱老人、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短短一年的时间,“一家人”由几十人发展到五百余人,有农民、工人、医护人员、大学生、个体经营者等参与其中,共帮扶贫困家庭65户,为患乳腺癌的志愿者、患尿毒症的援藏退伍老兵、患白血病的小朋友和遭受意外烧伤的困难家庭组织捐款累计15万元。除了捐款捐物。当疫情来袭之时,他更是义无反顾地选择站在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

吴玉华是众多志愿者中一名退休的大夫,当得知招募为居家人员配送生活物质的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手机充满电……全副武装化身“大白”的她,不仅要负责把居民生活物资分类管理,还要承担着为居民送货上门的服务,往往工作一天下来身心疲惫。每当问他是否觉得当志愿者辛苦时,吴玉华笑着说:“精力可以缓过来,但遏制疫情时不可待。”

连日来,一家人爱心志愿者们肩上挂着、怀里抱着、手里提着大大小小装满生活物资的包装袋奔波在各居民小区里,一袋袋米面、一斤斤蔬菜水果,十余名爱心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架起一座座坚固的疫情防控“爱心桥”。在这场战“疫”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贡献力量、守望相助,为广大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他们背负着责任和使命,在抗疫斗争中经受考验,全心全意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与“菜篮子”。

每日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是居民采购单里的大项,这些物资占绝大比例……志愿者们正有条不紊地对快递进行分拣。为了不让这些快递、外卖“走错门”,志愿者要先在外卖、快递的外包装上用粗记号笔写上楼门号、居民的姓名、电话,然后将快递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兵乓球台上按楼栋、楼层分好,并对外包装进行规范消杀。在运送生活物资的工作中,志愿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时段开展配送,确保小区居民正常生活所需。

“大妈您好,这是帮你们家代买的东西,您出来拿吧。”11月25日上午10时,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大学生拎着一大包东西来到天津市宝坻区宝平街道瑞景小区一户居民家门口,将装有肉、鸡蛋和蔬菜等物资的袋子放在大妈家门口。为避免疫情扩散 志愿者们把物资放在居民家门口,敲响后隔门提醒大妈出门取回生活物资,并站在2米之外的距离看着大妈拿回家中后 方才安心离开。正在给居民送生活物资的志愿者名叫邓梓杰,今年18岁,是石家庄医学院回来的一名大学生,一直在家上网课的他,看到社区发布招募配送生活物资志愿者时,主动申请加入抗疫的队伍中。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过程中,邓梓杰总是拿物资里最沉最重包装袋。据了解,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了,一次一次下来,邓梓杰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因防控要要志愿者都穿着防护服,为了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所以会尽量地少喝水。虽然辛苦,但是邓梓杰说,每次听到居民拿到蔬菜后的感谢,叔叔、阿姨们接到生活物资时爽朗的笑声让这个大男孩心里暖暖的。连日来,瑞景小区和瑞祥花园这两处服务小区提起这位不怕苦、不怕累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并亲切地称呼他“邓胖子”,为这位“00”后的年轻人点赞。

本轮疫情发生后,社区疫情在多个小区散发,防疫任务复杂艰巨,人力非常紧张。
天津市宝坻区宝平街道积极应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创新形式,代表一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想在细处、干在实处,冲在危险处。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人民生命安全,成为抗疫风景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同新冠病毒抗争的阻击战还在继续,防控疫情任务艰巨繁重。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有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的信念和行动,有广大志愿者的不辞辛劳和无私奉献,我们一定能从严从紧从实从快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定能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夺取抗击疫情彻底胜利。(王淑艳)

上一篇: 初冬洱海岸:群鸟翔集 红了水杉 醉了游人
下一篇: 上海:“水上森林”枝头尽染 风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