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从江苏到青海:辗转4000公里的送教上门

从江苏到青海:辗转4000公里的送教上门
图为锡山区方面向青海化隆捐赠资金。(资料图) 李玉峰 供图

6名有物理、语文、信息技术等方面专长的老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天内四次订、退机票,调整航班,先后取道成都、玉树、西宁,历经十多个小时,辗转近4000公里送教上门……

上述这一镜头,发生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和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之间。

在东西部协作的大潮中,无锡市锡山区和海东市化隆县始终聚焦教育帮扶这个根本,打造两地教育协作品牌,不断把东部优势教育资源和成功经验引入化隆县,为化隆县教育可持续发展和长期向好积蓄更多动力。

图为锡山区教育专家和青海化隆学生合影。(资料图) 李玉峰 供图
图为锡山区教育专家和青海化隆学生合影。(资料图) 李玉峰 供图

锡山“教育大团”千里送教

“阵容强大,名师辅导。”提及今年前来送教的锡山区“教育大团”,化隆一中的一名教师这样形容。

为实现共享优质资源和促进协调发展,今年锡山区邀请锡山区教育局原副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孟晓东,原锡山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储建明,江苏省天一中学党委书记、江苏省特级教师冯朴,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蒋洪兴4名教育专家,及其他优秀教师组成锡山“教育大团”,前来化隆县举办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学校文化建设、管理策略、德育教学等方面展开,近200名化隆中小学负责人及骨干老师参加培训。通过现场实操、案例讲解、交流研讨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化隆老师的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水平。

此外,今年以来,根据化隆县实际需要,两地经过遴选比较,锡山区选派6名老师,辗转近4000公里来到化隆县,目前他们已分别到化隆县清源学校等开展教学工作,融入当地学习工作,高质量完成集体备课、线上授课等任务。

而去年年底,化隆县选派3名老师到锡山区挂职交流1年,挂职期满返回单位后,将继续选派老师到锡山区相关单位挂职交流。

中新网记者了解,自2017年锡山化隆两地结对以来,锡山区已选派30名老师到化隆县挂职交流,化隆县也选派20名老师到锡山区挂职交流,两地双向交流不仅加强了相互间的联系,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同时通过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了各自教育质量的发展。

爱心筑梦点亮“空中课堂”

帮扶并非教学这么简单,还涉及到方方面面。为此,锡山区不断加大爱心帮扶力度,打造“空中课堂”,促进化隆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锡山区政协主席言国强带领锡山区政协代表团克服疫情影响,不远千里来到化隆县考察交流,锡山区爱心企业现场向化隆县捐赠爱心资金100万元,用于助力化隆教育事业发展,其中50万元用于表彰一批化隆县优秀老师,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热情;另外50万元用于爱心筑梦活动,为100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图为锡山区教育专家授课。(资料图) 李玉峰 供图
图为锡山区教育专家授课。(资料图) 李玉峰 供图

据悉,近年来锡山区积极参与爱心筑梦活动,共捐赠188万元,帮助化隆县376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锡山区、化隆县虽然远隔千里,但在组团帮扶下,两地却情意绵长。

目前,两地共有5所学校参与结对,并开展了实质性的结对活动。今年,两地结对学校克服疫情影响,无锡市甘露幼儿园和化隆县群科中心幼儿园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联合教研活动;锡山区支教老师、二级心理咨询师蔡红梅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化隆县广大老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

锡山化隆联络组负责人表示,两地通过线上教研、定期交流等形式,把东部的先进理念引到化隆,推动化隆县各学校在办学思想、学校管理、特色课程、教科研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为化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千万资金打造“样板学校”

一直以来,化隆县基础教育比较薄弱,办学条件较差。

为了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和加大教育帮扶资金投入力度,今年锡山区共筹集帮扶资金5563万元,其中申请资金3000万元投资了化隆县群科新区第一中学(黄河中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锡山化隆联络组的积极呼吁下,锡山社会力量也踊跃参与。

锡山区祥云慈善基金会在2019年援建二塘乡香里胡拉学校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奉献爱心援建二塘乡上滩学校,该基金会出资对二塘乡上滩学校实施改扩建,为学校修建校门、一栋两层综合教学楼、公共卫生间,并为学校安装太阳能发电设施、电取暖设备,购置课桌椅,建成海东市乡村样板学校,补齐了化隆县乡村教育的短板。

教育帮扶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锡山化隆联络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推动两地教育深度交流协作,携手促进教育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上一篇: 拧螺丝成世界冠军,职业技能人才亦能发光
下一篇: 顾明远:新时代基础教育面临十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