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南翔:“蓝骑士”化身“流动网格员”治理末梢处处有微光

 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在基层一线穿街走巷、走家串户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等就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力量。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立足实际,通过加强联系服务,积极鼓励快递、外卖小哥等发挥熟悉“末梢”、工作机动性强的优势,就近就便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为“小微网格”治理注入活力、提供支撑。

位于南翔镇新丰村第六村民组的中通快递南翔东部公司,有着20人左右的快递小哥团队,是以80、9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从经历“大上海保卫战”到参与当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蓝骑士们”始终都在,不仅精准高效地完成了团购菜的发放,还用点滴行动化身社情民意收集员和困难群众服务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逐渐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活地图”“前哨兵”“后援团”。

车轮跑出“活地图”,配送“温暖”更添获得感。新丰村地处基本农田保护区,组别村落相对数量多且又极为分散,即便是当地村民也会因为错综复杂的地形而容易迷路,但这些却对1993年出生的安徽小伙、中通快递小哥康大龙而言却是“洒洒水啦”。被人称为“活地图”的他,得益于在疫情期间为独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做核酸采样的优势,逐步掌握了村组门牌的定位。康大龙说,“看到这些老人孤独的状态,还是忍不住想要多和他们聊聊天。有时候知道我们要上门做核酸,他们就会早早地坐在门口迎接我们。有时候我们没按时出现,他们会担心的。”有一次康大龙的电动车坏了,没及时去做核酸,老人们都焦急地打电话到村里询问大龙去哪里了。负责上门的康大龙成了老人心中“最牵挂的人”。

当好抗疫“前哨兵”,志愿服务更多融入感。为加强农村快递服务能力,实现了农村物流服务“末梢”全覆盖、新丰村民委员会定期会深入辖区内中通快递南翔东部公司,针对性开展学习任务、技能培训、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纽带。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中通“蓝骑士们”积极投入,负责物资分发、秩序维护及场所消杀等一线工作。其中,还有3位中通“蓝骑士”接受了采样员上岗培训,陆续为村民集中或上门核酸采样已达70余次。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蓝骑士们”们依然坚持参加村里每周大筛的志愿者工作,继续服务着新丰村村民。

化身治理“后援团”,多元参与更有责任感。村里的车辆违停、道路安全隐患、垃圾堆放……中通“蓝骑士们”在日常奔波送货中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都会主动上前提醒,或者随手拍下及时反馈到村委会。同时,公司管理层也会定期与社区民警进行沟通,交流在工作中所见到的群众急难愁困。此外,为了优化农村地区的末端服务,公司管理层积极与周边其他快递公司小哥保持联系,共同反馈不同区域居民对于快递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并集中探讨解决方案。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等用户群体配送上门,并同时提供免费送水、垃圾带走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村居民的“最后一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诸如中通“蓝骑士们”团队每日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内心也特别希望得到地方的温暖,也特别渴望向党组织靠拢。电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图书角……遍布南翔镇56处的暖“新”驿站里,为小哥们设置了专属休息区,让他们在忙碌工作之余,有个“歇脚地、暖心角”,让“小美南翔”的城市温度助力小哥更安心成为“流动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延伸的“流动触角”。

上一篇: 陕西西咸: “走访”+“约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下一篇: 孙春兰:充分发挥各方专家优势,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