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秦皇岛新城社区:线上线下服务 社区成为居民“幸福港湾”

  【关键词】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新闻现场】

  “助老服务、家政这些板块位置要明显,里面的功能也要细化。”

  11月21日,秦皇岛市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周慧霞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正在升级中的社区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发现有些板块设置不合理后,她马上拨通了技术人员的电话。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慧霞从北京回到秦皇岛后便一直思考着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在天洋新城社区落实落细。3年前,社区研发了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对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将社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居民服务功能设置在平台上,在周慧霞看来成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平台要实现电脑端、手机端同步,这样我们就能随时看到新消息,更方便服务居民。”根据同事和居民的反馈,周慧霞不断向技术人员提出要求:增加新功能、调整按钮位置……一个电话打了整整半个小时。

  通过对平台进行升级,周慧霞还要加快打造社区“虚拟养老院”。目前,天洋新城社区老龄人口达23%,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已迫在眉睫。“虚拟养老院”将辖区内的养老服务资源经过专业培训后引进社区,老年人只需通过一键呼叫便能发出相应需求,社区再下单给相对应的服务机构实现上门服务。

  周慧霞放下电话,社区党员志愿者陈波便推门走了进来,“听说社区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在升级,我有个小建议。”

  陈波去年9月退休后,主动申请成为社区的网格员,他建议在平台中把网格员设置成居民的“上级”人员。“这样居民发出服务请求后,对应的网格员就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那些顺手能干的小活儿,不用社区下派,我们直接去。”陈波说,这样不仅服务更及时,也便于网格员帮助社区进行管理。

  周慧霞认真地把建议记在笔记本上,以便下次和技术人员沟通。“对了,咱们社区有几个小区业委会要换届了,社区还想就业委会换届征求一些建议。”周慧霞合上笔记本,说出了她的想法。

  以往的业委会选举,只能覆盖部分住户,居民参与度不高。借助此次平台升级,周慧霞计划从征求意见到候选人推荐,全部上网。通过线上、线下全过程公开,让所有居民都能参与到“群众自治”中来。

  “这事儿好。”陈波说,他要和其他网格员商量一下,集思广益,做好业委会换届工作。

  临近中午,独居老人吴焕艳来查询老年证办理情况,顺道走进周慧霞办公室。“上次小胡他们帮我安装鞋柜,折腾了3个多小时,连口水都没喝就走了。”吴焕艳说,她上午包了大馅儿蒸饺,想叫“孩子们”去家里吃口热乎饺子。

  小胡是社区工作人员胡永昊,其他几个人是社区党员志愿者。称他们为“孩子们”,是因为他们是吴焕艳的“代理儿女”。天洋新城社区建立了“爱心代理儿女”制度,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组成的“代理儿女”们,时刻关注着社区内100多位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平时帮老人订餐、跑腿购物,遇到老人生病去医院,更是全程陪护。

  “吴姨,他们是不会去的,‘儿女’照顾长辈是应该的。”周慧霞热情地给吴焕艳让座,告诉她有什么困难就及时找“代理儿女”。

  “为服务好社区居民,近几年天洋新城社区研发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实施‘爱心代理儿女’制、推行‘延时、错时服务制’……这些都离不开社区党员的付出。”周慧霞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更多党员参加到社区服务中来,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

  11月22日下午,周慧霞和同事们按计划开了一个会,研究创新社区党员管理模式,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我初步的想法是把党员分为认岗定责式、关爱式、加强式、网联式四类,按照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周慧霞一一介绍党员的分类情况和管理模式。

  “应该增加‘党员积分’制度,加强党员管理。”社区副主任张赢赢建议。

  ……

  “我们要通过平台升级和党建工作提升社区服务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把服务送到居民的家中,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在热烈的讨论中,周慧霞和同事们对做好社区服务工作越来越有信心。

  【记者手记】

  “社区治理要以社区服务为前提。”在采访中,周慧霞经常提到这句话。

  研发数字化网络管理平台、实施“爱心代理儿女”制、推行“延时、错时服务制”、打造“虚拟养老院”……这种以服务促管理的社区治理路径,不仅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更带动社区内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发挥了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周慧霞和她的同事们正在思考如何推动社区工作更上一层楼。他们的思路很明晰:通过平台升级和党建工作提升社区服务能力,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在一项项扎实的服务中,“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的目标将一步步变为现实。

上一篇: 北京昌平城南街道:聚焦“问题清单”,办好民生实事
下一篇: 推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上海闵行区打造美好“15分钟社区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