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花钱越多福利越多?警惕“温情”关怀背后的养老投资骗局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比重的不断上升,“银发经济”蓬勃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将目光投向养老领域。

侵占诈骗养老钱 上任一个多月携款潜逃

前不久,江西九江瑞昌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这起案件中的被告人,是一家民办养老院的院长。从上任到失联,这位养老院院长仅仅在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然而她竟然诈骗了众多老人的养老钱,随后携款潜逃。

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人:本院认为,被告人梁某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职务侵占罪、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起案件的被告人名叫梁某珍,今年50岁,之前是九江瑞昌市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养老院的院长。检察机关指控,梁某珍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1月期间,利用担任养老院院长职务上的便利,以预缴养老费用享受优惠为名,诱骗养老院的老人或家属提前缴纳生活费、护理费等费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取各项费用13万余元,随后携款潜逃。

  而除了老人的养老费用,梁某珍还以养老院翻修、预定养老床位费等理由,骗取了其他人共计20万元左右,其中还包括养老院的员工。

  据了解,2021年12月份,梁某珍凭借有着多年的护理经验,被一家养老院的投资方看中,高薪聘请为这家养老院的院长。

  瑞昌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 王德卫:它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同时它也是个人设立的,是归民政局管理的一个单位。

从上任开始,梁某珍便以提升养老院环境为由,开始对养老院进行大规模翻修。

  张女士当时是这家养老院的财务人员,养老院每支出一笔款项,都需要经她的手。然而,在与梁某珍共事仅20多天之后,张女士就被这位新院长给辞退了。

  在将张女士辞退之后,养老院的财权便事实上掌握在了梁某珍的手中。随后,梁某珍开始对养老院的财务和收费制度进行了调整,改变了以往每月一交的收费方式,通过推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养老院的老人们提前预交费用。

  与此同时,梁某珍还打着增加养老院入住率的幌子,给予更优惠政策,四处招揽老人提前预约养老院的床位。郭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据郭先生说,他与梁某珍以前就认识,当时郭先生住在另一家养老院,那时梁某珍是他的护工。由于身体不好,梁某珍对他还比较照顾,因此两人关系不错。

  随后郭先生向梁某珍交纳了15000元,用来预约养老床位,出于对梁某珍的信任,当时并没有签订养老服务合同。

  被害人 郭先生:后来我就找她要合同。合同她拿不出来,她忽悠我往后推,她说马上开张,开张我带你一起去,现在要到那个地方才能拿到合同。

  信以为真的郭先生也没有再催问,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梁某珍很快又编造理由骗走了他2万元钱。

  在担任养老院院长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梁某珍打着各种幌子、编造了诸多理由,从老人和家属手中收取了30多万元,这些钱都没有进入养老院的账户,而是被她转走了。直到2022年1月份,梁某珍突然失联,和这些钱一样,她也消失不见了。

  2022年1月14日,潜逃至湖北的梁某珍被警方抓获归案。经调查,她涉嫌职务侵占罪以及诈骗罪,涉案总金额达33万余元。

  发现监管薄弱环节 法官向民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身为养老院的院长,不想着如何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反而盯上了他们辛苦积攒的养老钱。那么梁某珍究竟是什么人,她又是如何当上养老院院长的呢?在一审庭审中,案件的来龙去脉也被揭开。同时,这起案件也让审理法官发现了行业监管的薄弱环节。

  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人:本案案发后,公诉机关要求公安机关调取了梁某珍的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经过公安机关查证,其微信余额是0元,支付宝余额是0.29元,银行卡账户金额是0元。

  那么,梁某珍骗取的33万余元的钱财,究竟去哪儿了呢?

  原来,早在2018年1月份,梁某珍就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九江瑞昌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瑞昌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 王德卫:同时还责令被告人梁某珍退赔违法所得,大概535万元。就退赔的部分,法院原先的案子也移送法院执行局进行强制执行,就目前了解,是没有执行到位的。

  据梁某珍交代,在上次刑满出狱之后,她找到了一份护工的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她被高薪聘请到后来的这家养老院担任院长。那么,当了养老院院长的梁某珍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而是处心积虑地四处行骗呢?这还要从她的赌博恶习说起。

  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人:因为赌博输了很多钱,就要再去赌,所以催促老人家属赶快交生活费,梁某珍将收取的护理费、骗取的钱财,用于赌博输掉了。

  瑞昌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 王德卫:她2021年七八月份开始在手机上赌博。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赢了八九万块钱,这八九万块钱被她用来偿还了个人债务。后面她开始输钱,输钱之后她为了回本,就开始想办法以各种名义去搞钱。

  庭审中,被告人梁某珍表示认罪认罚,公诉人当庭对其开展了法治教育。

  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人:被告人梁某珍身为养老院院长,本应关心爱护老年人,尽职尽责地为他们提供帮助,让老年人度过愉悦的晚年。但因其原有赌博恶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害老年人及相关人员、单位的权益,给他们带来了伤害。希望被告人梁某珍能够改过自新、真诚悔过、远离赌博、认真改造。出来以后,仍然能够尽自己的所能进行弥补。

  2022年7月4日,江西省瑞昌市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

  审判长 王德卫:被告人梁某珍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梁某珍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一审宣判后,梁某珍表示服判不上诉,案件现已生效。这起案件虽然告一段落,但是,相关工作却并没有止步,法官们还在思考着一个问题,那就是该如何尽可能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江瑞昌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 王德卫:我们将向民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养老中心管理人员在担任管理职务之前,应该向民政部门进行登记。民政部门也应该对管理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如果他在法院有故意犯罪前科记录,或者被法院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我们建议取消这一部分人担任养老中心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

  此外,对于梁某珍侵占的养老院20多位老人的养老钱,这家养老机构也表示将会全部承担下来。同时还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强管理。

  陌生人无微不至关怀 小心这是“温情”骗局!

  老年人生活中格外需要关怀和陪伴,然而子女工作忙碌,难以久伴身边。这时,如果有个陌生人出现在老人身边,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满足老人对“干儿子”“干女儿”的一切幻想,那么老人可能就要当心了!这类“温情”骗局通常打着“养老基地”投资养老的旗号大肆行骗。

  今年75岁的杨先生和老伴都是河南省郑州市的退休工人,闲来无事,经常应朋友之邀一起参加一些老年人的团体活动,不仅能和各形各色的人交交朋友,还能打发时间,热热闹闹一天下来,老人们也觉得非常充实。 几年前,杨先生在一次团体活动中,认识了代某和她的丈夫董某。代某夫妇能说会道,对待老人很是热情,而且认了杨先生老伴当“干妈”。

  关系越发熟络,代某夫妇开始游说老人投资他们公司里的养老项目,宣称如果老两口需要养老床位可以享受优惠,即使不住,公司也会返还12%的利息。看起来稳赚不赔的“投资”,加上经不住代某夫妇的花言巧语,老两口开始心动了。

  利息返还及时,再加上“干女儿”又无比贴心,在之后的时间里,老两口越陷越深。在陆续投入120多万元之后, 等待“投资利息”的返还就变得越来越困难,对方开始以种种借口延误或婉拒利息返还。多次催要无果后,老两口意识到应该是被骗了。

  虽然察觉到自己辛苦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可能是被骗了,但两位老人却犹豫再三始终没敢报警。2022年7月,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收到线索,当地一家养老公司非常可疑,很可能涉嫌养老诈骗。经过警方调查发现,这家涉嫌养老诈骗的公司与诈骗杨先生和杨先生老伴的公司正是同一家。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魏东:我们组织相关力量对案件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以付某为首的一个旅居养老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然而警方经过走访发现,这家养老公司早在2020年10月份就已经解散了,公司内的人员也早已不知去向。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找到了一些极有可能已经被骗的老人,并向他们了解情况。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魏东:从掌握的情况来看,老年人年龄从六十来岁到七十岁、八十岁,年龄不等。

  在沟通过程中,有些老人至今仍不相信自己被骗,警方也只能尽可能地固定证据。通过调查涉案公司当年的注册情况,郑州警方掌握了当时这家养老公司就职的员工信息。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魏东:经过初步筛查,大部分案件嫌疑人在郑州本地,但是有个别嫌疑人已经离开郑州,分布在全国各地,给抓捕带来了很大困扰。

  为避免打草惊蛇,在充分固定犯罪证据后,郑州警方兵分四路,同时奔赴河南安阳、南阳、四川成都和广东虎门,统一进行抓捕。最终,14名团伙骨干人员全部落网。

  业务员表现热情 让老人放下防备心理

  经调查,投资这个假养老基地的老人超过70人,涉案的金额高达700多万元。他们让老人掉入陷阱的一个秘籍就是热情地喊“干爸”“干妈”,让善良的老人放下防备心理。

  犯罪嫌疑人交代,这家所谓的养老公司成立于2016年,对外他们宣称是投资“养老基地”的公司,实则是专门以老年人为目标,对他们实施诈骗。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文明:他们的业务员前期就是到一些公园、 广场,老年人经常活动、聚集的地方,索要老年人的联系方式,留电话、加微信,然后就是在公司,过年包饺子、端午节包粽子等。

  一来二去这些业务员就跟老人熟悉了起来,有些甚至还认老年人当干爹干妈,如此热情的服务,老年人也就慢慢放下了防备心理,这个时候业务员就会趁虚而入,向老人们介绍公司里所谓的养老“福利”。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文明:号称他们公司在全国各地,例如青岛、上海、桂林等地,有自营的、合作的养老基地几十处之多。老年人向公司缴纳5万到10万元不等的费用,成为他们公司的会员。他们声称缴纳的费用越多,花的钱越多,享受的福利越多。

  在给老年人洗脑了“养老基地”的投资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之后,这些业务员会继续向老年人炮制高回报的“糖衣”。其中,最吸引老年人的就是年利率高达12%,如此优厚的回报,往往会让不少老年人失去理性的判断。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文明:他们虚构事实、夸大宣传,以高息为诱饵,让这些老年人一步一步走进他们的圈套。其实这些所谓的“养老基地”都是子虚乌有、编造出来的。到他们公司一看,墙上有很多美丽的风景照片,有几十处之多,其实都是从网上搜集过来的,风景很漂亮,房间也很美丽,让老年人误以为这些是他们公司自己的基地。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老人提出想去“养老基地”看一看,业务员会用各种方法进行推脱,并找机会继续游说老人进行投资。一旦有老人投资,钱进入了公司账户,业务员可以立即领到提成,剩余的钱将由付某进行分配。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魏东:据了解,这些钱进入公司之后,会被他们公司各级人员瓜分掉,这个公司整个的运营模式就是在烧老年人的钱。

  随着老人们反诈意识的逐步提高,2020年10月份,这家所谓的养老公司倒闭,只有公司负责人付某还继续维持着和老人的关系,时不时打上500元、1000元稳住老人。到了后期,付某还间或对老人进行威胁,让老人不敢报警,同时隐藏自己的身份,逃避打击。

  郑州警方在掌握相关证据后,展开收网行动。该诈骗团伙共涉嫌诈骗老人70余名、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对14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文明:一定不要相信这些候鸟式、旅居式的养老手段,也不要相信这些远远高于银行利息的高额回报,如果有养老的需要,一定要到正规的养老机构。有理财的需要,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不要相信陌生人,也不要向陌生人转账,守护好我们的钱袋子,守护好我们的血汗钱。

上一篇: 严管身边人!这里给“一把手”家属上廉洁课
下一篇: 阳后居家办公,员工工资怎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