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日照:卤水豆腐散发记忆里的味道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磨豆腐”,就是祈祷来年都是福。在山东日照乡村,每年腊月二十五,每家都要磨上一些豆腐。豆腐谐音“兜福”,寓意过年的好彩头,也有着“头富、都富”的美好寓意。

山东日照许多地方一直用父辈传下来的古法手艺做豆腐,在浓浓的豆香中,期盼新的一年生活过得富足有余。

1月16日,在日照市夏庄镇薛家石岭村,薛俊明夫妇正在忙着做豆腐,房间不大,整个人裹在浓得化不开的水雾里。冬至过后,薛俊明夫妇忙得就没停歇过。

要想做出好吃的豆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薛俊明夫妇制作豆腐的流程除机械打浆外,其余均按古法规程操作——大锅烧浆、卤水点浆、上框装浆、大石压制、放架晾置、切块成形,道道工序,非常讲究。其中,点浆、包豆腐是整个做豆腐过程中最具有特色的技艺流程。点浆是整个豆腐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耐心和技巧缺一不可,通常由他的妻子把关。

“相比市面上的一些石膏豆腐,我一直用的是盐卤点浆,这样做出来的豆腐白如玉、凝如脂、嫩劲可口,口感更有弹性。”薛俊明介绍,包豆腐的时候力量要均匀,四个角要包匀、平整,否则脑花容易溢出。

1个多小时后,豆腐做好了。薛俊明说,“传统的技艺制作豆腐,最地道最鲜美,并且无论煎、炒、蒸、煮,端上桌子仍棱角分明。卤水豆腐里是年味儿,是记忆里的味道。

上一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阵容公布
下一篇: 湖北恩施:老街建书吧 新春墨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