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天津市河东:全面推行“1236”模式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河东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市委要求,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更好地把基层干部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天津市河东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街道党工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春华街道党工委立足“天津站-新开路”商务区工作实际,“向企业报到”凝聚楼宇企业、物业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双合力。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两新’企业+网格小组长+在职党员+志愿者”六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助力党建引领争创“红旗街道”“红旗社区”全面落实。

政策精细化解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各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党工委书记王祥同志作专题宣讲报告。街道党工委向党员干部发放二十大学习手册,确保不漏一人;向社区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宣讲明白纸,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商圈、进新就业群体。组织“两新”党员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例如学习研讨会,知识竞赛等。

大事小情向群众汇报

结合“四个走遍”向困难群众汇报。走访困难群众494户次,向群众汇报党的政策540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30余项。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阵地,在1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社区办公大厅对社区党建工作基本制度、组织议事规则、重大事务决策程序、党务居务公开等内容公示公开。利用“津彩春华”公众号及时公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进展。街道梳理全年工作重点,在“津彩春华”公众号上开设“向群众报告”专栏,在图文并茂的基础上,利用短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群众汇报一年的工作。

走到身边疏解群众困难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收集并处理群众诉求。有效推进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工作,到59名离退休干部家中慰问,把温暖送到老干部身边。推进燃气改造工作,调解城市之星小区物业纠纷问题。持之以恒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天津站—新开路”,针对企业需求,打造“点对点”的高效、亲切的政务服务空间。

党员带头担当作为

完善“1+2+2”体系,打造社区党建品牌特色,试点社区党建引领议事协商制度,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热情。紧盯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这一目标。充分细化人群底册、摸清人员情况,积极推进60岁以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分网格进行入户走访,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已完成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接种的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还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大家及时接种后续加强针剂。对高龄行动不便、基础病多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和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进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核酸采样培训。迅速转变防疫重心,及时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组织家庭医生入户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

上一篇: 北京通州区玉桥街道:“小楼门微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广州南沙区南沙街:以城中村治理带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