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洋讲解”说中国话传播河洛文化

“这幅位于您前方的壁画,名为《天街小雨》。1000多年前,驼铃声悠悠响过丝绸之路,在洛阳留下一串串足迹……”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应天门博物馆来了一批“洋讲解”,他们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滔滔不绝地向游客和市民讲解。

为更好地服务洛阳牡丹文化节,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的留学生组成志愿者讲解团队,7名来自不同国家、讲着不同语言的留学生,苦练普通话,做起了河洛文化的传播者。

 “中文讲得这么好,对洛阳历史如此了解!”“亲和、风趣,堪比专业……”游客们纷纷称赞。

面对游客赞许,这些侃侃而谈的“洋讲解”显露出骄傲的神情。“洛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喜欢洛阳。”来自科特迪瓦的讲解队队员李世满说,2019年,他来到河南科技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他被洛阳独有的历史之韵和现代之风深深吸引。

正是由于热爱洛阳,这些留学生用心了解洛阳历史文化,努力做河洛文化的传播者。“为更好地传播河洛文化,这些留学生可没少下功夫。”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教师孙熬说。

每天早晨,他们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小花园,对着花、对着树进行虚拟讲解;为了做到历史知识融会贯通,学生们还在网上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每天晚上8:00—10:00坚持集中学习,不断练习发音。

留学生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更多。他们不仅学习了基础演讲知识,还了解了古都洛阳的千年历史以及各个时期河洛文明发展史。馆内陈列的历代精美文物,令他们赞叹;汉唐陶俑、唐三彩,惟妙惟肖,令他们着迷。“一次讲解服务,让这些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古都洛阳的深厚文化底蕴。”孙熬说。

“我们选择来洛阳留学,最初是因为喜欢河洛文化。”当记者问到选择来洛阳留学的初衷时,来自尼日利亚的刘斐、利比里亚的艾伯、赞比亚的佳丽都表现出了对河洛文化的浓厚兴趣。

“这里既有悠久历史,又有高速发展的经济,还有特别美的山水。”来自卢旺达的洛仪说,在洛阳学习的一年多,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风景都深深吸引着他们。

真理来自巴基斯坦,学习临床医学,来洛阳已经3年多。在他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发展提供了机会,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我的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现在学习生活的城市洛阳,正在加紧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人文交往。我在学校可以做一名文化传播者,为洛阳的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真理说。

上一篇: 广西文博场馆和红色景区景点成游客热门“打卡地”
下一篇: 上海:灯光艺术节 点亮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