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实打实干事 心贴心帮扶

  中兴村风光。
  中兴村村委会供图

  阳庚华(左)与周承武一起查看百香果苗培育情况。
  杨族玺摄

  周琦伟(右二)与专家现场交流技术问题。
  凌厚祥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

春回大地,各地驻村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问需解难、在群众身边用心服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干劲满满。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本报记者走近三位驻村第一书记,记录他们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生动故事。

——编  者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柑橘品种特性、苗木繁育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在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石松村“助力春耕”主题党日现场,支部党员积极提问,在村农户也来旁听,能容纳150人的党员会议室人头攒动。

“现在组织生活越来越规范了。”永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石松村第一书记阳庚华说。过去石松村党组织队伍不强,一些影响村子发展的难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村民钱袋子不鼓、产业发展不强,阳庚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以召开党员大会为契机,他将大家聚在一起,提建议、想对策。

“开会针对性不强,村民积极性不高”“村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会后,阳庚华与村里100多名党员逐一交流,将大家关注的发展痛点一一整理记录,形成任务清单。

找准问题,阳庚华对症下药:一边联系原单位邀请专家来村,一边重新制定党员议产业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阳庚华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工作,三个月便把石松村的情况摸了个遍,还争取来帮扶资金20余万元,用于新建党员活动室、扩建便民服务大厅等。

“经济搞不好,群众就不信任,得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阳庚华抓住重点。按照产业布局,石松村成立了百杏河沐果园、马岚坳水稻基地、梦康销售三个党小组。每个小组一个组长、两名组员,组长由村党总支委员兼任。组员按照“群众公认、有致富能力、有带领农民致富愿望”的标准,由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推选产生。

村里的特色水果基地效益不高,是众人的心病。经商讨,村党总支一致推荐种植能手周承武来当百杏河沐果园“小管家”。“作为党员,之前不知道自己能发挥什么作用。现在有党小组带领,我愿意干。”周承武说。

“技术不用担心,支部给你解决。”针对果园管护难点,阳庚华在派驻单位帮助下,引导石松村实施“专家工作站+产业基地+农户”模式,由重庆市农科院果蔬专家针对土壤改良、栽培技术等难点进行授课,还让周承武到区里参加培训。

今年春节,村里的大棚草莓出现病虫害。周承武立即向村两委求助,经专家实地勘察指导,“病情”立马得到控制。“组织支持,工作干起来有底气。”周承武说。

在产业党小组的示范带动下,石松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近60万元,同比增长20%以上。“现在产业发展水平提高,村两委班子越来越有凝聚力……”阳庚华深有感触。

不只石松村,2021年6月以来,永川区从各部门选派26名驻村干部到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开展工作,通过细化职责任务、严格管理考核、强化关心关爱等措施,持续提升驻村帮扶成效,有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见功见效。

对接优势资源  带动增收致富

初春时节,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金鸡布村有机黄茶基地,数万株茶苗绿意盎然,散发着清幽茶香。

“这些年,黄茶市场前景好。我们计划将原有的500亩黄茶流转出去,再开发上千亩茶园。”新余市金融办派驻金鸡布村第一书记周琦伟看着眼前的茶园满怀期待,“过一阵子油菜花开,明前茶采摘,会吸引越来越多游客。”

扩大种植规模需要修建基础设施、购买茶苗等农资,样样需要花钱,可村民们并不担心。原来,周琦伟到任后,发挥原单位优势,加强联村帮扶,为村里协调了一款量身定制的信贷产品——“钤茶贷”。放款条件相对宽松、信贷规模大、利率低,第一期放款数量就预计高达1000万元,对于需要资金投入的金鸡布村来说,无疑是场“及时雨”。

“贷款一下来,马上改造进出茶山的道路,不拖农需、不误农事。”周琦伟仔细计划着,“产品包装设计、黄茶展示厅建设和推介活动也可以提前准备了。”

“金鸡布村山清水秀,经过几年脱贫攻坚已经打下产业基础,我要做的就是搭建桥梁,聚集资源,帮村里把产业做大做强。”周琦伟说,刚驻村时,他走村串户、协调矛盾、对接需求,“吃透政策,熟悉村情,才能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

“九生,在忙啥嘞?”记者跟随周琦伟走进一处果园。村民赵九生从大棚走出,这个曾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汉子在政府帮助下做了手术,现在养鸡、养鱼、种果冻橙,从脱贫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去年十来亩果冻橙挂果收获,周琦伟主动帮他联系销路,增收近9万元。

“以往村民心思主要放在‘种’上,贷款、销售、宣传这块是短板,我就帮他们补齐。”周琦伟说。金鸡布村种的果冻橙甘甜优质,但上市第一年知名度不够、销路不畅。周琦伟一面开拓外地销路,一面联系市内大型商超,争取到乡村振兴产品专柜。

“茶润初经雨,橙香独占秋。荷风清气远,芸薹万亩金。”这首印在“红美人”果冻橙包装盒上的小诗正是出自周琦伟之手,巧妙点出金鸡布村的四大产业——黄茶、果冻橙、莲藕、油菜。

“这个包装也让果品卖得更好了!”在钤山镇新晨家庭农场,承包了50亩果冻橙的胡新华对周琦伟竖起大拇指。“就是运费太高了,每斤5块多。”胡新华话锋一转。“我已经和邮政、顺丰谈过,会给一个最优价格。”周琦伟赶忙接过话茬。

过去的金鸡布村没有富起来,如今乡村振兴的春风令这个小村庄发生着大变化: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4.5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目标是突破100万元。我希望沉下心来实实在在为村里做些事。”周琦伟说。

用好智慧手段  推动精细治理

灰瓦白墙,炊烟袅袅,饭店飘出阵阵清香。走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10多座大型雪雕映入眼帘,冰封的湖面上传来欢声笑语,游客们体验着滑冰、雪圈等20多种冰雪项目。稻田小火车、小微展馆群、汽车度假小镇……村内各式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中兴村用好特色民俗优势,精细治理、优化服务,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五年前只有30人留守的“空壳村”,吸引大量村民返乡创业,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每逢节假日,进村游客络绎不绝。”西安区农业农村局派驻中兴村第一书记葛瑞发指向智能旅游监测大屏幕,一张地图旁,动态更新着当日进村车辆数量、车牌号、各景点人数……“通过客流分析系统,有助于我们做好下一步的文旅业态布局。游客也可以在手机上得知哪里人少,哪能停车,科学规划游玩路线。”

客流量大了,矛盾纠纷随之增多,加上私搭乱建、乱丢垃圾,村两委一时压力倍增。

“如今中兴村有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指挥平台,同时具备社会综治、智能服务、综合执法、防灾减灾等职能。”葛瑞发介绍,为了提升形象,全村还定制了15台云智能垃圾箱,不仅引导村民和游客垃圾分类,也能向转运员发出存量预警。“数字化治理平台在不断优化,很快,线上党建、农产品溯源、农技指导服务等功能也将投入使用。”葛瑞发说。

数字化升级和网格化管理,也在促进服务便捷化。一大早,76岁的独居村民金恩淑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朴卿冬帮她使用APP进行人脸识别后,完成了养老保险的月度认证,“搁以往可麻烦了,要搭车到乡里的大厅去签字,一去一回大半天。”

回到金恩淑家中,新修的室内卫生间干净敞亮。“去年,全村实现了冲水厕所全覆盖,彻底告别旱厕。”金恩淑介绍,现在有需要就给网格员打电话,他们都会帮忙解决难题。

针对村内空置资产多、维护打理难等问题,中兴村还投入资金3200万元,统一规划设计,新建、改造民居320栋,完成整村风貌特色改造3.2万平方米。全村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员,形成了领办、帮办、代办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乡—村—网格—居民”四级网络组织体系,各类矛盾纠纷处置更加及时高效。

“数字乡村建设的根本在于惠民利民。”葛瑞发介绍,当下,数字化正赋能中兴村的文旅服务、乡村治理、田间管理等各个方面,让农村变得更宜居,农民生活更便利。

上一篇: 驻村第一书记杨红亮: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
下一篇: 坚持问题导向、找到问题解决办法 习近平这样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