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召开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会

2月28日至3月1日,民政部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会。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化、促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还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惠民工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扎实推进落实。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全国要完成200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当前整体工作推进有序,部分地区探索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但在政策标准、资金渠道、过程管理、服务跟进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急需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快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订年度计划,分类施策推进改造工作;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发挥好民政部门牵头作用,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资金,协调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抓好过程监管,完善监管机制,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管理,确保将改造工程做成良心工程;进一步促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保障类改造与社会化改造相互促进,确保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苏州市常熟市适老化改造工作情况,从不同层面分享了经验做法;江苏省苏州市、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重庆市、四川省、甘肃省等地作了交流发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作了专题培训。

为加快适老化改造标准化工作进程,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组织召开了全国居家适老化改造标准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财政部、中国残联等单位相关同志受邀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民政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