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朔州平鲁区小干沟村:“四个一”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今年以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阻虎乡小干沟村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不断细化“四个一”工作举措,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一个引领”强动力。村党支部聚焦党建引领,全面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夯实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劳动、森林防火等志愿服务35次。全面推行村党员干部包户行动,依托“微网格”建设和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行动,做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表达诉求,办理事项,实现诉求零距离、服务点对点。

“一个中心”解民忧。村党支部坚持建强用好阵地,在全面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功能建设标准的基础上,2022年新建910平方米党建文化活动广场,新建党群服务中心6间144平方米,硬化院面950平方米,设立了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村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六有”标准,为党支部和党员群众提供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党群活动平台。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每天在岗、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做到“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开展”,“干部多做事,群众少跑腿”已成为常态。2022年,村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硬化进村主路2.4公里,维修140米的进村主干道,维修村内旧学校2间。为村民一次性解决3万斤土豆销路问题,为司法援助人员解决了生活困境问题,为患大病村民申请了大病救助,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和急事难事得到解决。

“一张网格”管治理。围绕“人、事、地、物、组织”五大治理要素,将全域治理范围依户划分为3个微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分别任网格辅助员,构建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治理框架,明确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环境治理等“多岗合一”的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实。作为阻虎乡窗口前哨村,在森林防火过程中,小干沟村严格按照“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要求,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收缴易燃物品,为保障全乡森林防火安全发挥了前哨探头作用。

“一种模式”促增收。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实施标准,更新种植方式,优化种植模式,打造图画式、观光型农业种植方式,种植了藜麦、黄芥、荞麦、胡麻、莜麦,形成红、黄、白、蓝、青的“五彩梯田”农业盛景。依托观光型农业种植,新修观赏摄影通道和210平方米的观光台,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业效能和服务水平,全村粮食稳产增产,农业生产能力增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马泽)

 

上一篇: 山西省平鲁区井坪镇:到村工作大学生擂台比武 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下一篇: 这家公办养老院,不再一床难求(一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