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治理学术交流会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沈阳举办

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治理学术交流会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沈阳举办

2023年11月11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基层治理学术交流会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陈越良、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蔡鸿源、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野、沈阳市民政局局长孙海燕和沈阳市沈河区的各位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以及沈阳市各区县(市)民政局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沈阳市民政局,中共沈河区委、沈河区人民政府承办,沈阳市社区工作者协会、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协办。

与会代表和专家们先后到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多福社区和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参观社区治理现代化探索成果。专家对这两个社区在创新社区服务、完善社区建设、优化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独到、领先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孙野在会议致辞中介绍,10年来,沈阳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年前来到沈阳社区视察时的殷殷重托,认真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凝聚“善”的⼒量,推动社区发展与现代化进程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努⼒构建基层治理新场景,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陈越良等协会领导向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沈阳市沈河区政府副区长陈青、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开艳,分别代表沈河区政府、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副书记、区长石国琦,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列结合自身实践,与大家进行了基层治理经验交流分享。协会监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耀垠,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童潇两位专家从实务和理论视角进一步提炼了两个地区基层治理的独到之处和创新意义。

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专家马福云、陈伟东、陈阵分别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助力基层治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剖析,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

会议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百姓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丰富、外延广博,需要聚合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和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而协会专家智库作为现代社会治理架构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陈越良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对沈阳市特别是沈河区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探索研究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理论、总结推广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经验,建立中国社区发展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认真研究先进地区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助推社区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各位专家的特长,担当起促进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智囊团”的重任,在标准制修订、课题研究、项目评估、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经验推广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协会将强化服务意识,以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为专家开展工作搭建一个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新型智库平台,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党委、政府、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牵线搭桥,让每个关心城乡社区发展事业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都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基层实践引路护航。(吴佳美)

 

 

 

上一篇: 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下一篇: 民政部召开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