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文明追思 大兴区瀛海镇“四项服务”助推移风易俗

“逝者已矣,生者永悼,祈愿逝者安息永固……”11月12日晚18时,在大兴区瀛海镇瀛坤路与瀛吉街交叉路口设置的祭扫服务点位,北京忆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赵宣宇正在为市民赵女士逝去的亲人进行一场简单的水溶润祀活动。随着深情的悼词,赵女士将写满思念之情的可溶环保信笺缓缓放入盛满水的祭祀容器内,不一会儿,就慢慢融化于水中。随后,赵女士还将现场领取的寄语卡挂在身后白色的“思念树”上,为亲人祈福。

“为了响应号召,谨以此信笺表达女儿对父母的思念。愿双亲在天堂安好。”仪式完成,赵女士激动的说:“第一次参与这样的环保祭祀形式,确实比烧纸文明多了。让我们我准备给邻居也推广一下。”

现场吸引不少市民咨询和参与。在祭扫服务点位的服务台上,“理性追思、文明祭奠”的小灯箱格外醒目。台上摆满鲜花、可溶信笺、寄语卡和黄丝带供市民免费领取。同时还设置了时空驿站,专门准备了纸袋,将市民的纸钱等传统祭奠用品装进去,写上亲人的姓名后回收,送至大兴殡仪馆统一焚烧。

当晚20时,在兴海一街四海路交叉口服务点位上,金茂悦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蕊和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宣传文明祭祀。刘先生在前一晚咨询后,当天就把纸钱、纸衣等带来回收,并在服务台进行了水溶祭祀仪式。他说:“我来北京打工,正准备在街边烧纸祭奠亲人。昨天看到这个服务点,非常好。能够寄托哀思,方便又有仪式感。”

近期,为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做好理性追思、文明祭扫工作,自11月8日至11月15日,大兴区瀛海镇全域内设置了13处文明祭扫宣传服务点位,包括12处街头服务点位和1处公益墓地点位,免费提供水溶润祀、时空驿站、鲜花祭奠、丝带祈福4项服务,为广大市民寄托哀思提供更多绿色环保新选择,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同时,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以及志愿者为主体的宣传队,充分发挥劝导队人熟、地熟、事熟的作用,和风细雨般引导居民移风易俗。

大兴区瀛海镇副镇长张硕表示,这次全镇共设置了13个点位,包括12处街头服务点位和1处公益墓地点位,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水溶润祀、时空驿站、鲜花祭奠、丝带祈福4项服务。“希望通过这些点位的设置、服务的供给,让更多市民了解到环保、文明、绿色的追思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绿色家园的守护者、生态安全的参与者,也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美好。”(钟小萍)

上一篇: 天安门下半旗悼念李克强同志
下一篇: 北京:常住人口规模“六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