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井冈山上的“红色小百灵”

在江西井冈山市井冈山小学,老师熊健带着“小红军宣讲团”的成员在校园里进行义务讲解训练(5月12日摄)。

在江西井冈山市井冈山小学,老师熊健带着“小红军宣讲团”的成员们学习红色故事(5月12日摄)。

在江西井冈山市井冈山小学,老师熊健在纠正孩子们的动作(5月12日摄)。

在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小红军宣讲团”的成员陈欣言(左一)给前来参观研学的学生们进行义务讲解(5月12日摄)。

在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小红军宣讲团”的成员李楚妍(右一)给前来参观研学的学生们进行义务讲解(5月12日摄)。

在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小红军宣讲团”的成员许煜宸(左一)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进行义务讲解,一名游客对他竖起大拇指(5月12日摄)。

在江西井冈山上的众多景点,活跃着一群小小义务讲解员。唱山歌、做讲解,用他们动听的声音,向游客们讲述井冈山的红色故事,他们被亲切地称为井冈山上的“红色小百灵”。

2013年,为了把“红色德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井冈山小学成立“小红军宣讲团”,旨在培养一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先辈精神的小小义务讲解员。小讲解员们从学校的红色长廊开始,学习革命历史知识,熟悉红色故事,练习解说的表情动作,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在茨坪、小井等景点义务宣讲。经过多年发展,“小红军宣讲团”从井冈山小学走向全市,成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

在一个点位上一站、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讲解工作尽管辛苦,但小讲解员们始终饱含激情,游客们总能被他们声情并茂的讲解所吸引,不少前来井冈山研学的孩子们更是被这些同龄人所感染。小讲解员们自己也在一场又一场的讲解中锻炼了自己,滋润了心灵。“作为井冈山的孩子,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传承好、宣传好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团长、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余梓洋说。

目前,“小红军宣讲团”已成为井冈山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当中的一道特色风景。

 

上一篇: “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在京开幕
下一篇: 甘肃白银小学生“变废为宝” 用纸板“刻画”民族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