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壶山开遍映山红

魏巍壶山,有“壶兰雄邑”雅称,是千百年来兴化儿女引以自豪的一座人杰地灵的名山,福建莆田荔城区烈士陵园就坐落在莆田二十四景“壶山致雨”山麓里。

壶山杜鹃烂漫时,一年清明时节到。4月2日,笔者怀着崇敬心情来到新度镇大坂村磨坑里祭扫荔城区烈士陵园,百余株红灿灿映山红花与烈士墓碑上熠熠生辉红五星交相辉映,正在擦拭烈士墓碑的师生和烈属为之赞叹不已。

烈士陵园无偿用地

2011年,荔城区共普查并经确认80座散葬烈士墓,有50%以上烈士墓散葬在山间乡野,亟待抢救保护,建成一处方便群众缅怀、瞻仰,方便烈属祭扫的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红色教育阵地。正当民政部门为集中迁葬烈士墓选址一筹莫展的时候,壶山陵园董事长黄文武向民政部门表示,无偿提供一块红色公益用地为烈士集中“安家”,建成烈士陵园,并无偿提供专业化服务,为烈属给予人文关怀。

如今,烈士陵园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每年清明节和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期间,荔城区党政军、机关团体、学校师生、烈属以及群众前来瞻仰祭扫,缅怀先烈,每年接待祭扫人员2000多人次。

烈士陵园无偿绿化

杜鹃花又称映山红,承载着特殊的含义。2014年3月31日,民政部《烈士公祭办法》公布实施,荔城区将在清明节举行隆重烈士公祭仪式,壶山陵园无偿出资购买映山红、柏树等花草木,让英魂之树长青,烈士陵园更加庄严肃穆。壶山陵园总经理黄嘉强说,荔城区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浸染着无数英烈的鲜血,映山红象征着烈士坚定信念、不服输的一种精神,感恩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之花。

烈士寻亲无偿服务

“每一块英雄墓碑的故事都值得被讲述,每一个烈士墓碑上的名字都值得被铭记,让英魂归根,让红色血脉赓续。”壶山陵园烈士寻亲志愿者郭秋莎动情地说。她说,壶山陵园接待烈属祭扫当做自己亲人,积极参与荔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查询中华英烈网、查阅烈士档案等渠道,截至目前,共为郭恩光、马兰水、宋锡恩、曲绍良、孙华东、张荣海、陈振明、雷云德等8名山东籍烈士找到亲人,寻亲志愿者还为烈士亲属代祭扫,烈士亲属感动不已。

红色园区无偿使用

壶山陵园按照“绿色生态,创新发展”的理念,已建成为集园林艺术、追思悼祖、孝亲感恩、休闲观光、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管理多功能的生命纪念生态陵园。目前,壶山陵园内开辟了市遗体与器官捐献者纪念公园,无偿提供用地300多平米,“莆阳之光”公益纪念园已建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专为享受国家级荣誉,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卓越贡献的莆籍科技精英免费入园,树碑立传,打造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正在建设中集红色教育、生命教育等多功能大厅,将开设英烈故事、红色电影专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图文:陈文华)

上一篇: 百年梨树盛放如初 最美乡村蓬勃发展
下一篇: 汉医互联网医院:打造中医互联网服务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