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深化“135N”新模式,推动垭口慈善友邻新发展

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四川省民政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城乡社区治理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的通知〉》要求,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合垭口社区社会慈善资源,现结合社区慈善资源打造慈善友邻型社区,提升垭口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以社区营造的方式链接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垭口社区位于会东县城区东侧,幅员面积约2.8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小组,有居民762户,2638人(其中汉族占比96%、少数民族5%),流动人口约:18362人。因城市开发垭口社区95%以上的土地被征收,居民主要收入为外出务工所获。
经过前期的问需调查,垭口社区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与社区居民间关系较为淡漠,联动不足;社区流动人口较多,居民适应能力不强,社区参与有限;加之随着辖区人口增加,居民需求更加多元化;五社联动动力不足,资源整合力度不强等。

01

项目创新举措

01

新空间,激发居民参与慈善友邻社区动力

    一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利用垭口社区闲置空间, 打造了“亿鑫家园社区慈善中心”、“第三居民小组社区慈善中心”、“垭口社区慈善捐赠点”等慈善友邻新空间。二是建立和完善居民参与机制,通过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民意诉求与反馈机制等,切实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三是涵养居民的家国情怀。通过引导居民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价值认同,营造浓厚的共治氛围。四是提高居民的个人素质能力。通过运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现代信息化手段组织居民参加专业培训,学习治理理念、掌握参与技术并进行实际演练,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积极参与、协商共治的好习惯,营造社区人人慈善氛围。

02

立本土,构建“135N”垭口慈善新模式

垭口社区为推动城乡社区慈善连片发展,营造浓厚的社区慈善友邻氛围,打造可感知、可体验、可传承的慈善友邻体验场所,在金江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积极打造“五边形”民生服务体系,以“五社联动”机制为抓手,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培育群众的慈善友邻意识,整合慈善友邻资源,构建“135N”垭口慈善新模式。构建“135N”垭口慈善新模式(即围绕党建引领“1”条主线,积极联动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5”大类,做实“五社联动”,踏实走好聚善、行善、扬善“3”条营造路径,最终在社区内外发动“N”个参与主体),共同助力社区慈善事业,托起社区居民“稳稳的幸福”。

03

建基金,形成社区慈善运转“永动机”

垭口社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作为社会慈善资源的重要载体之一,“社区基金”彰显了人人参与、人人慈善的现代慈善理念和价值。垭口社区搭建了“一基金三平台”(一基金:垭口社区慈善基金会,三平台:社区慈善募捐和捐赠服务平台、社区慈善活动和项目资助平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支持平台)。设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会,制定了基金会章程、运营流程、捐赠服务平台,梳理了社区慈善供需清单,培育了慈善志愿者服务队伍,联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社区公益慈善联盟,形成了社区基金发展模式即内外联动共建共治共享。

 

04

家门口,慈善服务进小区提升群众三感

社区基金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扶持、项目资助、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立体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合力开展慈善友爱·温暖相伴99公益日、阳光问廉“坝坝会”暨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特色创优”慈善友邻型项目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健康义诊传递爱 奉献爱心凝聚善”“‘七’待已久、‘夕’望是你”“中秋阖家团圆、迎国庆家国幸福”等主题活动7场,服务居民1000人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2

项目成效

打造新场景,构建社区慈善服务点

垭口社区紧扣群众“关键小事”、基层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把居民的急难愁盼当作大事来办,共同打造慈善服务点,场景氛围营造社区,打造可感知、可传承的慈善有领空间,促进全龄化共享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为此打造了垭口社区慈善捐赠点。

深化新模式,形成特色慈善文化环线

 项目实施过程中垭口社区通过多次专题会议讨论、实践落实、反复验证,梳理形成契合本社区的“135N”垭口慈善新模式。充分调动基层社会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引导各县级部门、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共同来参与,增进居民邻里之情,推动邻里互助友好关系的发展,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最终形成一条特色慈善文化场景环线。

提升治理意识,密织兜底民生服务网系

城乡基层治理的未来发展,必须以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方向。推进此次省级特色创优工作,垭口社区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机制,打造新场景,形成新模式,通过立足居民需求,完善政策法规,培育居民的居民意识,激发了居民内生动力,提高了参与积极性,提升了居民社区治理参与能力。

以需求为导向,提升社区自助自治能力

  一垭口社区前期通过实地考察、文件资料整理分析、深入调研,整合辖区资源,结合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梳理了1份社区慈善供需清单;二引进一家专业社工机构,协助设立了社区基金,成立社区慈善积极管理委员会及基金监管会,盘活社区内可利用的慈善公益资源,以项目化的运作方式,培育群众慈善意识,引进或培育多家社区组织运营社区慈善基金,打造多元化主体参与治理的社区公益慈善联盟。三通过组织垭口社区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牵头部门、镇、社区相关人员开展主题培训,学习社区治理前沿理论和经验,培育社区慈善志愿者服务队伍及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升垭口社区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项目总结

 垭口社区已在慈善、基金、服务等关键领域,初步实现慈善友邻社区体系化智慧化建设,服务设施全面化。经过一年的慈善文化场景打造、体系建设、活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新模式构建等,已基本完成体系建设、服务搭建、人才培养等工作,在社会价值及理论价值上都有进一步的体现。此外,社区还尤为重视慈善宣传,运用主流媒体公众号、社区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开展慈善公益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慈善知识,传播慈善文化,倡导社区居民关心、支持、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营造“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社区慈善氛围。

未来工作计划

01

巩扩大社区建设参与主体,逐渐向年轻化转变;引导社区居民关注社区问题,促进城市社区品质化发展建设固一年来慈善友邻社区建设成果;丰富社区慈善自组织队伍,推动社区治理常态化运行;逐步实现城市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02

巩固一年来慈善友邻社区建设成果;丰富社区慈善自组织队伍,推动社区治理常态化运行;逐步实现城市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03

深化社区慈善联盟圈层建设发展;继续提高社区整合辖区资源的能

04

运用数字化管理方式,采用“线上+线下”互补形式,推进城市社区慈善服务进小区,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日常多样化需求

上一篇: 党建引领创文明社区 以爱筑巢建文明家园
下一篇: 聚焦水下可见光通信技术,这群“追光”大学生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