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图片故事|缂丝手艺人:“拨来梭往”间传承丝绸“雕刻”技艺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进行缂丝作品创作。

辽宁省营口市55岁的申涛是营口非遗项目申氏缂丝的传承人,师从国家级非遗缂丝传承人王金山。20多年来申涛一直从事古代缂丝文物复制、缂丝新产品开发和缂丝技艺研究。他以独特的匠心将古老的技法与现代艺术结合,创造出符合现代审美的缂丝作品。

缂丝是一种经纬交织的丝织工艺品,“以梭代笔”,采用“通经断纬”的丝织技艺织成,制作过程繁复而耗时,且作品无法复刻,有着“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一幅缂丝作品需要经过16道工序,每件作品根据其图案复杂程度及大小尺寸等,短则三四个月、长则两三年才能完成。申涛说,缂丝的价值不在于价格高低,而在于一代又一代缂丝工匠的匠心。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4月9日,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申涛左手拿着缠着丝线的梭子,右手拿着梳理丝线的拨子进行缂丝作品创作。

 

 

4月9日,申涛在家中的缂丝机上对经面进行涨紧。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对缂丝作品进行最后一道工序——修毛头。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进行缂丝作品创作。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指导女儿申圣丹进行缂丝创作。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进行缂丝作品创作。在缂丝机托板上放置一小块镜子,用来观看缂丝作品另一面的状况。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进行缂丝作品创作。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用摇线机进行摇线。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进行缂丝作品的最后一道工序——修毛头。

 

 

4月9日,申涛在家中的缂丝机的经面上描绘画稿。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进行缂丝作品创作,一排梭子挂在缂丝机上。

 

 

4月9日,申涛在位于营口市的家中卷起一幅未修剪毛头的缂丝半成品。

上一篇: 上海:逛国风市集 展华服魅力
下一篇: 多彩“三月三” 浓浓畲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