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徐汇:上好“三堂课”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通过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等多元形式的宣讲,重点打造“硬件课”“主题课”“身边课”三堂课,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挖掘区域资源打造“硬件课”,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引

通过多层次、广覆盖的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用艺术助党建,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依托区域党建促进会华泾分会的平台,华泾镇党群办联合专业团队、街区自治团队、园区群团,围绕“革命、青春、逐浪、奋斗、家国、文明”等主题,打造《歌声与信仰》党课情景剧,组织基层党员、社区居民聆听,以音乐为媒、视频资料为线索、讲述为主轴去重温红色记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把聆听中感受到的精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标准。用公益助党建,传播力量激励人心。华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群“朋友圈”的辐射作用,与华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制作公益党课《理性看待疫苗接种,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通过“徐汇华泾”微信公众号、“红领泾”视频号进行线上推送,进一步让群众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科学性和安全性,助力加快疫苗接种,加速筑牢免疫屏障。

提升思想活力打造“主题课”,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以灵活的教育形式,通俗的教育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晚晴”宣讲薪火相传。发挥新时代老同志作用开展“送学上门”,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身边的“移动小课堂”。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为本届新进社工师主讲《华泾的“三农”变迁》,透过华泾的历史,激励青年社工要立足社区平凡岗位,实践新时代青年担当。馨宁居民区退休党员李根兴,结合阅读《雷锋日记》与久康养老院的老伙伴们分享自己在祖国航空工业战线上奋斗的故事,用老一辈航空人的坚持与执着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华泾五村退休党员刘福昌与华育的莘莘学子分享自己当兵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习人民军队“钢铁长城”的担当,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代相传。“后浪”宣讲接力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一批85后“泾彩”社工训练营的社工师用青春热情点燃工作激情,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在微情景剧《对话“黄婆”:领悟改革开放精神》中,寻访黄道婆改革创新奋进之路,激励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使命,强化基层党务工作服务意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创新工作。镇司法所社工史良燕以动画微情景剧,与社区百姓共同品读民法典经典案例,让群众形成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和浓厚氛围。

着眼办好实事打造“身边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做

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解难题的工作动力,切实拿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招和硬招。多措并举,有效推进疫苗接种宣传。为确保疫苗接种宣传到户到人,精准登记,镇机关党员、干部下居委,集中开展疫苗接种入户宣传,同时,镇域内不少集体经济公司党支部与居民区党总支结对,发动公司青年党员代表与社区志愿者,利用下班、周末休息时间走访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迅速动员身边群众参与全民接种。另外,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居民从家中到接种点的距离,华泾镇把疫苗接种点开设在镇域8.04平方公里的中心位置,全天开放,南北向还开辟了两条接种短驳车,半小时一班循环接送。“好邻居”助力宣传,圆老楼加梯梦。华泾镇明丰新纪苑12号楼,在镇加梯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学党史、办实事”,紧盯民生难题,组织推选楼组长、楼道能人成立加梯自治三人小组,并组建了“12号好邻居”微信群,通过微信联系沟通,多次现场召开会议,楼道内两户党员家庭迅速表态支持,3楼业主主动联系1楼长期在外的业主,很快12号楼就确定了设计方案,商议出了出资比例,以及后期的电梯使用、保养等方案。今年春节12号楼就签订了加梯工程协议,5月底在竣工现场,12号楼的业主们还自发与楼道内三位90多岁的老奶奶搭乘新电梯,共同庆祝这桩喜事儿。

上一篇: 天津:创新党课宣讲模式 让党史教育走上舞台
下一篇: 深圳宝安: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