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首届大运河通惠河畔文化节暨朝阳区高碑店地区 迎接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启幕

6月11日,首届大运河通惠河畔文化节暨朝阳区高碑店地区迎接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拉开帷幕。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和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地区“一带四区”建设,促进辖区企业交流协作,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地区工委、办事处举办此次活动。期间,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文化节开幕式、端午龙舟比赛、民俗表演、大运河图片和书画展等项目。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地区工委书记顾洪涛为本次文化节开幕式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建海,北京市河湖管理处处长易忠,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毕重伟,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军,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春利,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党委书记周长春、局长吴晓军,北京市朝阳区委街乡换届考察组组长王毅,北京市朝阳区委农工委副书记芦爽,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朝阳运输管理分局副局长刘起,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高碑店地区工委书记顾洪涛共同为端午龙舟大赛进行龙舟点睛仪式。


“忆百年长河奋斗路,看乘风破浪新征程”,在本次文化节重点项目——端午龙舟大赛上,由高碑店地区各村党总支、社区、产业园区、知名企业等单位组成的20支龙舟队伍将逐浪通惠河,同舟共济,奋楫争先。一艘龙舟,一段故事,一种精神,百年风华正青春。


活动主办方代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党总支书记马乃军介绍,大运河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在迎来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举办这场全民参与、奋勇争先、万民同乐的大运河文化节,旨在生动呈现大运河文化的历史脉络、当代价值、世界意义。本次文化节活动将体育赛事、非遗传承、民俗体验、文创展览等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促进经济发展与文化创新相融合,通过政府搭台,深化企业协作和群众参与,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展现地域特色。端午佳节,龙舟竞渡,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家民族精神的体现,希望以此激励地区居民积极投身于地区各项事业建设中来。

通惠河是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的最北一段,高碑店河段是古代平津闸漕运码头所在地,因河面宽且地处高碑店地区,被称为高碑店湖。近年来,高碑店地区工委、办事处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进“河长制”,打造通惠河沿岸碧水蓝天,经过大力度清淤治理和建设,如今通惠河(朝阳段)两岸垂柳依依,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呈现出水清岸美、文蕴丰厚的自然人文景观。

2020年10月,通惠河高碑店湖段正式通航。这也是北京城区内首个实现通航的开放河湖。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北首”,通惠河自元代建成以来,不仅曾是北京的经济命脉,还作为京城重要的风景浏览区,承载着河流沿线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记忆。五年来,长安街东第一乡——高碑店,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统领,开创性地提出 “一带四区”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一镇一带三小七店”建设,实现通惠河的独特品牌价值,使通惠河成为京杭大运河上最具吸引力的品牌IP。成为整合并承载一切文化资源的平台。

首届大运河通惠河畔文化节暨朝阳区高碑店地区迎接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举办地——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水南庄,紧邻CBD中央商务核心区,园内入驻企业共500余家,是集文化创意、科技金融、时尚休闲于一体的河畔花园式产业园区。据了解,未来,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将继续利用好运河文化资源,推进文旅科创及生态保护相融合的重点项目,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大运河文化这张靓丽名片。

 

上一篇: 导师帮带机制促湖笔老字号传承有序
下一篇: 湖北秭归:屈原故里龙舟竞技过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