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州中风险地区“清零”茶楼食肆重燃“烟火气”

广州市民在茶楼“叹茶”。

抗住了本轮疫情的广州,正恢复它原有的繁华景象,城市道路车水马龙,商铺重新开门迎客,“老广”们又回到了茶楼里谈天说地,“一盅两件”从早叹到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6月26日开始,广州中风险地区正式“清零”,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6月29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已是该市连续第11天“零新增”。

广州越秀区中山四路一家茶楼迎来了不少食客。

截至6月28日18时,广州全市11个行政区均已恢复堂食服务,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记者6月30日走访发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餐饮店铺撤去了“谢绝堂食,仅供外卖”的告示,纷纷重启堂食模式。

广州市商务局发布的最新通知要求,餐饮企业应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适度从严标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申报使用本场所专属“通行健康码”;落实进门测温扫码、顾客流量管控、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不同餐桌间顾客就坐后最小距离不小于1米。该通知与此前的相关规定相比,不再要求每桌不超10人。

广州市民在餐厅消费。

30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广州越秀区中山四路的广式茶点“点都德”餐厅看到,大堂里的桌位上座率超过七成,每桌的食客2至4人居多,现场无须排队等候。食客入店须先测体温、扫描申报健康码。

“今天约了3个朋友一起喝茶、聊天,这是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次。”住在附近的市民刘女士已经退休数年,是茶楼里的常客。“虾饺、烧卖、萝卜糕,我都很爱吃。”她笑着说。

为了鼓励市民错峰用餐,该餐厅规定,食客11时前买单离座,或者14时开卡入座至收市前买单离座,可享受点心8.8折优惠。“疫情对生意还是有不小影响,往常这时候已经出现食客排长队的现象,但相信很快就会恢复到这个水平。”“点都德”店员告诉记者。

在广州各大著名商圈,连日来人流量持续回升,一扫过去一个多月的冷清场面。在北京路商圈的惠福西路美食一条街,新式茶饮、广式凉茶铺、港式茶餐厅、牛杂店等店铺门前,不时有顾客前来消费。中午时分,在天河路商圈正佳广场,市民在翠园、太二酸菜鱼、陶陶居等餐厅用餐,需要排队等候。

广州一家粤菜餐厅推出折扣优惠。

为了促进疫后餐饮消费,广州不少餐厅纷纷推出了打折促销措施,比如广州中国大酒店四季厅推出早茶特惠点心、白天鹅宾馆玉堂春暖餐厅和流浮阁自助餐厅也均提供了优惠套餐。

本轮疫情防控,在广州全市层面,街道、区域的封闭封控是局部的,但是堂食的管控却几乎是全面的。“在堂食恢复这一具体举措中,市民们能直接感受到疫情防控成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指出。

不过,与以往热闹非凡、日进斗金的盛况相比,当前广州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的人流量仍然处于低位状态,餐饮、服装、文化娱乐等产业的完全恢复尚需一定时间。

广州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推出“纾困九条”,预计可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中将加大对住宿餐饮及零售企业帮扶力度,研究制定住宿餐饮业消费促进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上一篇: 这就是今天早上的天安门广场!
下一篇: “行走书记”蒋菊花:用脚步丈量基层 做居民“暖心人”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