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小说《惊涛击岸》获铁血网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奖

2021年7月7日,山河独白创作的短篇小说《惊涛击岸》在铁血网举办的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这也是获奖的5部文学作品中,唯一一部反映革命历史年代题材的作品。

  铁血网(tiexue.net)是创立于2001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能够提供社区、电子商务、在线阅读、游戏等产品的综合平台,亦是中国最大的军事垂直门户。1000多万注册会员,月度覆盖超过3000万,pv过3亿。其主要产品原创网络小说平台——铁血读书成为全球最大、最富盛名的军事交流平台,又称铁血军事文学和铁血军事小说。已出版实体书《热血军魂》《兵王》《狙击手》等60余部,并已有《特战先驱》(电视剧《雪豹》原著),《风筝》《渗透》《二炮手》《代号叫麻雀》《活着》(电视剧《太行英雄传》原著)等多部优秀军事题材小说被改编为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更有肖锚、半杯馊茶等诸多明星级作者驻站。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网络作家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爱党、写党、颂党,铁血网在启动“百年辉煌”主题征文活动中新增短篇征集板块——“党在我心中”征文。

  山河独白是铁血网的签约作者,编剧,民国史学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之际,他的长篇小说《爷爷的长津湖》参加了2020年“百年辉煌”现实题材主题征文活动,又挤出时间创作了短篇小说《惊涛击岸》,参加“党在我心中”的征文活动。当问起他创作动因时,山河独白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献上一份作品,是党员的本分,也是文化工作者的职责。

  山河独白的文学作品大都以历史为背景,以红色为主调,演绎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事件或人物,给人较强的文化感受力。《爷爷的长津湖》全书76.6万字,是一部全视角讲述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长津湖战役全过程的小说,真实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在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条件下,在50年未遇的极寒气候中,坚定、勇敢、智慧地打败美国海军陆战一师的转折之战,扬国威,扬军威,热血正能量。

  《惊涛击岸》6.8万字,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为完美的破狱战为背景,艺术再现了1930年5月,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群策群力,密切协同,成功从厦门监狱中把40多名党员、团员、红军指战员以及家属解救出来,护送至安全地区休整,然后分批送回革命根据地的真实历史事件,讴歌了共产党的集体主义智慧,共产党人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早期共产党人对敌武装斗争的指挥艺术。

  该小说炫彩的地方就在于讲述了我党唯一的一次在“零”条件下,“零”代价营救出40多名共产党员的真实故事,成就世界史上最靓丽的破狱经典传奇,再现了民国时期厦门纷纭复杂的社会生活,为中国共产党武装斗争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该小说在铁血网连载后一直受到读者青睐,经过征文组委会评委投票,在众多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奖优秀作品。(王丁桃)

上一篇: 香港地铁站里有个“文物馆”
下一篇: 湖南资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品书香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