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直击现场:台风“烟花”登陆地——舟山的“汹涌”与“坦然”

工作人员进行排水作业。 

风雨停歇,天色微亮……与昨日的狂风大作不同,25日12时30分许,随着台风“烟花”的登陆,位于风眼的浙江舟山显得有些“平静”。

与舟山这一沿海城市而言,台风并不陌生。而相较于“烟花”的来势汹汹,舟山民众的一个个自觉举动,政府部门一处处抢险转移的及时有效,都让这所城市在自然的考验下多了几分“坦然”。

24日18时,记者抵达舟山不久,“烟花”的威力已渐渐显露。记者仅是撑伞步行数米,伞便被折损。彼时,舟山市区的人行道上鲜有外出民众,沿街不少商铺已关闭,店铺门口堆放有防洪沙袋。

24日入夜,舟山多地暴雨如注,加之海水倒灌,给城市排水带来不小考验。25日清晨,随着风力减弱,这座沿海小城显得有些宁静。

工作人员处理倒伏树木。

家住舟山市临城街道桃湾新村的马女士自嘲昨夜被台风“吹醒”,见雨势减弱出来看看情况,“对于台风大家都习惯了,不是第一年经历。除了关好门窗,我还把车挪到了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希望减少积水带来的损失。”

“见怪不怪”的还有当地金岛菜场的市场管理员张念慈,作为土生土长的舟山人,他说应对台风最重要的就是“顾好自己,不添麻烦”。“我所工作的菜场位置地势较平,为应对此次台风,我们提早在菜场的卷帘门底部安装好了不锈钢条,关卷帘门后还会在门口堆好沙包。”

不仅是民众的“自觉应对”,“舟山速度”也让当地民众更为放心。

当日11时20分许,记者在舟山市普陀区兴海路附近看到积水,积水可浸没记者小腿。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调研员陈炯介绍,“这边的积水区域约有一个足球场的大小,发现积水情况后,我们立刻赶来处理,大约一个小时就能把水抽完。”

据悉,自24日10时起,该市共有超过6千米的道路受淹,最大深度约在30—40厘米。当地多区多条道路因海水倒灌出现不同程度受淹。25日中午,得益于应急强排、沙包封堵等措施,城区道路已基本通行正常。

台风登陆后的舟山。 

除积水外,“烟花”带来的强大风力使舟山不少树木出现倒伏。记者在当地长峙岛长峙西路附近看到,多棵直径约15-18cm粗的树木被连根拔起,阻碍交通。

据处理现场的新城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园林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交通畅通、行人安全,他从今日4时就开始处理险情,已处理歪倒树木500多棵。

雨水交织着汗水,被问及姓名时,上述工作人员却默默地摆了摆手,继续投入到抢险之中。

而针对上述行道树出现倒伏、断枝等情况,该市已累计出动应急队伍580余人次,处理树木倒伏等各类隐患120余处。

不论是民众自发的“照顾好自己”,还是政府抢险的“分秒必争”,都是这座城市积极应对台风的真实写照。而“坦然”度过,正是众人眼下最大的心愿。

上一篇: 台风“烟花”来袭:上海两大机场取消所有航班 市区多处树木倒伏
下一篇: 甘肃敦煌现盛夏鲜见沙尘暴 巨型“沙尘墙”来袭犹如科幻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