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打造“和韵家园”创和谐社区品牌治理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宜城街道和平社区始建于1958年,位于宜城城区中心,社区东至荆溪中路,南傍南虹河,西邻人民中路,北滨蛟桥河,辖区面积0.61平方公里。现有住宅楼139幢,居民11000人,下设56个居民小组。辖区商铺林立,十分繁华。

和平社区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是开放式老旧社区,辖区内有东庙巷小区、和平小区等9个自管老小区,还有店铺、菜场、商场等,区域面积大、居住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

“以和为美、以和为善”的和谐社区建设是和平社区开展社区治理的的核心和灵魂。和平社区积极搭建社区党总支、民主协商、居民组织化参与等平台,组织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改变了以往过度依赖政府管理的被动局面,打造“内生式”社区发展模式,实现新时代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建立“和事佬”议事厅工作机制

和平社区于2018年11月正式成立“和事佬”议事厅,它是一个群众性民主协商自治组织,主要骨干人员来自社区党组织、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单位等。

“和事佬”议事厅的主要职责是走访居民群众,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向社区、党组织传递信息,做好信息收集、反馈和协商制订相关措施等工作;向社区居民宣传政策、法律法规,提高居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和事佬”议事厅为适应创新社会治理需要,积极探索民主协商“118”工作法,紧扣“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构建了基层民主协商的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社区建设全面步入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轨道。“118”工作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个宗旨。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和事佬”议事厅坚持居民的事情自己议、居民的事情自己定,通过民主协商,回应民生需求,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一套制度。为实现“和事佬”议事厅的车难问题列上整改日程,整修道路,重新规划停车位,并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引入智能化小区停车管理模式。以解决群众难题为出发点,党支部又带领“和事佬”议事厅成员议事筹划,妥善解决了小区建筑垃圾堆放问题、东尤场油烟扰民问题等。老旧小区墙体屋面翻新、生活配套设施完善更新、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高标准打造居民文化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实事,也件件离不开“和事佬”议事厅成员的凝心聚力。

从对社区事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议事协商“必定有我”、社区文明“从我做起”的转变,议事厅里面的一个个“和事佬”脱颖而出,和平社区正逐步形成“熟人社会”。针对民主协商的调解、对话、咨询等多种需求,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设立了开放式的议事点,在为居民提供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健康养老服务之处的同时,议事点也成了党组织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及时地将群众的心声传递到社区党组织。在这些开放空间里,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去被人倾听、去引入议题、去建言献策、去主动作为,共同打造“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在老街、老房修缮改造以及社区民生工程规划建设中,让居民参与其中,履行知情权、参与权,同时让支持的人去说服反对的人,以思想教育和民主压力迫使某些有私利的人主动放弃,向大多数人靠拢,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和事佬”们工作不分时间、不要报酬,凝聚了人心,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片赞扬。

“和事佬”议事厅进一步规范了和平社区商事、议事、办事流程。不仅广开言路,畅通民情民意,更能培养居民关心公众事务、民主协商解决矛盾的自觉意识,引导居民关心社区,支持社区建设,从而达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目的,体现“以和为贵”的文化传统,倡导“人人都是和事佬”的公益理念,宣扬“身边人掺和身边事,民间智慧化解身边矛盾”的“和事佬”精神。

打造“和韵家园”的“和文化”社区品牌

构建“社区党建”活力韵。加强社区班子建设。通过社区居委会、党总支的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社区工作人员结构和“两委”成员的班子,打造一支团结向上、充满活力、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工作团队。依托“扁平化管理、片区化服务”,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络,打破在册范畴,以居住为范围,成立片区党支部(或党小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基层党的组织建设。

成立“和平共处”联席社。社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参与,和规范化运行,社区制订了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成立了民主协商议事委员会。一是建章立制。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制订了《社区民主协商建设实施方案》《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组织规则》《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议事规则》《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陪议专家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协商什么、与谁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确保了“和事佬”议事厅的民主协商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二是成立组织。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以《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组织规则》为框架,建立了和平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和事佬”议事厅,使其成为协商社区范围内重大事务的常设机构。“和事佬”议事厅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工作,下设议题审查小组、议事监督小组、特聘专家咨询组、社区民主协商办公室。议事成员主要由社区党组织、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等骨干成员组成。三是完善机制。为确保“和事佬”议事厅顺利运转,和平社区进一步明确了议题征集机制、议题审查机制、民主恳谈机制、情况通报机制、成果落实机制和监督反馈机制。

八步循环议程。第一步,收集民意选议题。发动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深入各小区和居民小组,进门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梳理涉及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亟待解决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事项清单,确定议事厅的备选议案议题。

第二步,三方共商定议题。“和事佬”议事厅议题审查小组、议事监督小组和特聘专家共同商定每次协商议题。

第三步,“头脑风暴”谋共识。组织“和事佬”议事厅成员围绕协商议题展开民主讨论、协商恳谈,鼓励成员多提反对意见,在民主讨论的“头脑风暴”中达成议题共识,形成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

第四步,方案公示集意见。向居民公示第一次民主协商会议形成的初步方案,并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

第五步,集体表决定方案。根据居民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方案,提交“和事佬”议事厅审议,经集体表决通过后形成最终方案。

第六步,应用实践解难题。按照最终方案操作实施,解决具体问题。

第七步,代表监督促落实。议事监督小组与居民代表共同监督方案落实情况,确保方案落到实处。

第八步,居民考评议效果。方案实施完毕,居民考评落实情况,评议落实成果,追踪反馈居民意见。

八步循环议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运用专业的会议、整理、干预、评估等社会工作技术、技巧,有效地推动了民主协商工作在基层社会的开展。

“和事佬”议事厅成立后,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深入各小区和居民小组,进门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并把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停平社区动员和邀请辖区部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成立“和平共处”联席社,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原则,制订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三社联动”,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共商社区发展,共谋社区建设,共建“和韵家园”。

构建“睦邻文化”品位韵。结合片区化服务,和平社区开展“乐红霞”睦邻文化,围绕“红霞助、红霞乐、红霞展、红霞颂”等,让社区11支文艺团队服务进片区,以团队结对片区的模式,扩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和平鸽”文明小天使成长记主题活动,按照“看文明、建文明、传文明”三个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以“小手牵大手”“大手扶小手”的形式,让小天使与“红霞”队共同参与小区的管理和建设,指导和开展片区的邻里文化,弘扬家风家训,倡导传统节日文化,深化睦邻互助,传颂文明新风。

构建“居家养老”幸福韵。根据社区老年人群数量较多的特点,开展“以老助老”独居老人互助活动,让小区里年龄较轻的老人关心和帮助高龄的老人,让身体健康的老人关爱身体较弱的老人,让有特长的老人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立足社区,挖掘有特长的居民,成立“和平”助老便民服务队,为居民、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家政和维修服务,满足居民所需。

构建“物业管理”优美韵。围绕老小区“八有”准物业管理的标准以及社区片区化物业考核方案,不断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物业卫生健康的宣传,提高居民的健康卫生保健意识;

加强老小区改造的促进工作,推动政府投资,加快老小区硬件的配套和提升,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和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创造最优条件。

构建“社区自治”文明韵。在片区化的基础上,努力建设“一员三长”骨干队伍,在每一个片区建立“三个一”组织网络,即一个党小组、一个片区骨干队、一个志愿服务队,三队联动,开启片区化的自治管理模式,为完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治理任务建立扎实的组织保证。重点打造“1个党小组+8个板块服务内容+1个志愿者服务队伍”的“1+1+8”模式,开展保安、保绿、保洁、保秩序及助老、助残、助贫、助困“四保、四助”志愿服务,承担部分居委会的公共服务,协助居委会处理一些邻里事务,逐步将居委会自治向居民自治转变。

和为贵,社区治理显成效

社区文化标识品牌与社区内涵建设相统一。 和平社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以中华民族优秀的“和文化”为基础,同时凝练宜兴“崇文厚德、和谐奋发”的城市精神,打造了“荷(和)文化”的象征性符号:“荷”通和,“荷心”为核心,是社区党组织;“荷叶”是社区各类组织和团体;“荷花”延伸为社区党建、睦邻文化、居家养老、物业管理、社区自治五大花瓣。

成立“和平共处”联席社与“和事佬”议事厅后,社区动员和邀请辖区内部分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商社区发展,与宜兴公共卫生支部组建了“同心实践基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医疗服务平台。成立“和事佬”党建贴心议事站,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每天都有人接待、记录、落实和访问,积极协助社区党组织调节居民矛盾,解决居民的共性问题。通过这种文化治理的方式,将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并且通过“和文化”的文化载体,用一种居民可以接受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纳入到社区治理中来,从而有效地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再如社区睦邻文化建设方面,开设了“和文化”讲堂,创作了“和韵家园”社区之歌,并以广场活动、结对共建、邻里相亲、趣味活动为主,倡导团结共建、和谐文明的社区睦邻文化。

社区工作机制与社区治理目标相统一。和平社区采取“118”片区化自治管理模式,并利用“四保、四助”志愿服务,逐步将居委会自治向居民自治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将居民视为社区真正的建构者,视为社区建设的主体,居民不仅有能力按照社区规范和秩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还有能力通过构建并维持社区秩序来处理日常琐事。

同时,和平社区建立的“和事佬”议事厅,其协商议事“118”工作法,紧扣“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构建了基层民主协商的长效机制,有效地减少和降低了社区治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冲突,是社区“和韵文化”的有力保障。

创未来,机遇挑战共迎接

党建引领和服务能力需进一步强化。和平社区党组织遵循“亲民化、大改造、可进入、可参与”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实际需要为工作指导,注重培育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公共意识,以一种榜样的力量有效地鼓励和带动社区居民,运用传统社区文化建设、项目管理运作手段、美学艺术包装的工作思路,加快建立社区党员干部志愿公共服务活动品牌,组织和联系多名社区基层党员及社区党员代表,针对特定服务群体和某一特定领域,定期开展专项公共服务,用服务体现引领,为“和韵家园”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和平社区的建设也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与参与,充分利用“资源共享、联系社会”的社区联席制度,大力动员和邀请辖区部分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与“和平共处”联席社。同时,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并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的“三社联动”模式,共商社区发展,共谋社区建设,共建“和韵家园”。

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需进一步优化。和平社区虽然建立了“118”片区化自治管理模式,但社区居民自治共治体系构架需进一步完善,当前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明显缺失,社会志愿力量也存在老化和存量不足的状况,要充分挖掘和补充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力量。建议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统筹协调,志愿服务队伍、“和事佬”议事厅成员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多方参与联合自治体系,形成社区党总支引领,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队伍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机制。

社区资源和文化氛围需进一步营造。和平社区应挖掘社区文化人才,并建立人才库。通过在居民中开展“达人秀”等有针对性的活动,为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同时发现和挖掘具有专业技能和才能的“达人”。通过“达人”魅力来影响和吸引更多社区人才,进一步整合社区人才资源,建立较为专业的人才资源信息库,为“和韵文化”的营造提供最基础的资源保障。

和平社区应实施人才资源的共享,形成文化互助。可充分发挥和平社区的文化资源,建立居民文化互助会,下设技艺培训互助组、文化传承互助组、乐享晚年互助组和快乐成长互助组等。针对居民学习技艺、培养兴趣爱好、传承文化、保护弘扬优秀传统,关爱老人和青少年,丰富业余生活等等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讲座、联谊等各类互助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帮助居民在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同时,不断融洽邻里情谊,凝聚民心。

和平社区应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推广社区“和韵文化”。在文化互助组的基础上,以人才库为依托,培育和发展具有和平社区特色的社会组织,并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初步培育朗诵团、舞蹈团、健身团、摄影团、读书会、宣讲团等社区社会组织。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的自主发展,不断凝聚、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推广社区居民文化,形成品牌效应,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上一篇: 锦旗献给伟大的母校
下一篇: 全域党建引领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