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黄山市着眼“三边两尖” 纵深延展养老服务触角

据安徽省民政厅网站消息,近年来,黄山市民政局认真分析养老形势,重点关注养老服务的“死角”“盲区”,不断加强养老服务的渗透性和延展性,逐步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养服务体系。

着眼“床边”,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住得好”。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14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住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五个方面,通过一户一评一调查,设计一户一档一方案,同步推进、高效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07户,改造完成率达76%,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着眼“周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人“服务好”。全市建成8家示范型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区县养老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于2020年年底实现全覆盖。不仅为居家老人提供休闲娱乐、聊天活动的场所,还能为他们提供辅助器材配置、助浴、助洁、配送餐等多项为老服务内容。

着眼“身边”,为老服务资源“配置好”。探索建立农村孤寡老人探访关爱制度,通过划片定区责任到人,及时全面了解农村孤寡老人的家庭情况及社会救助需求,对罹患重病、缺乏监护关爱、居住环境不安全等风险隐患进行及时发现和报告,积极为农村居家老人解决面临的急需困难,实施帮扶举措。

着眼“舌尖”,老年食堂助力“吃得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积极探索以单建、合营、委托等多种运营模式开设老年食堂,开展膳食加工制作、集中就餐、配送餐等服务。老年食堂建设统筹考虑经济实力、人口数量、群众需求等因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优惠政策,对前往老年食堂就餐的老人实施就餐补助,释放政策红利。

着眼“指尖”,智慧养老平台“辅助好”。正在积极推进养老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搭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将全面涵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业务,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可随时随地预约家政护理服务,操作方便快捷,订单全程跟踪,保障服务质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铜陵市谋划开展“1+N”慈善日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