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山西40余家文博机构集体“晒宝”

鸟尊文创 高雨晴 摄

燕姬的嫁妆、鹳雀楼纸雕、雏凤清音斗拱鸟尊拼装玩具、会心一笑纸雕灯……9日,太原市天龙山博物馆内,山西40余家文博机构集体“晒宝”,向外界推介自家文创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永乐宫朝元图服饰复原 高雨晴 摄

当日,山西省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会暨山西省文物单位文创联盟成立大会在太原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山西省文物、博物馆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推介会现场,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吸引观众驻足观赏、拍照。 高雨晴 摄

2016年,中国官方印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并将山西博物院列入国家级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意见》指出,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龙山第八窟佛首文创 高雨晴 摄

“山西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精神得天独厚,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令人敬仰的革命老区。”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说,根据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平台数据登录情况,该省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文物就有300余万件,再加上民间文物,数量更加可观。“老祖宗留给山西十分丰厚的文物资源,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也要展示好、利用好。”

晋祠文创 高雨晴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至钥匙链、盲盒、手办,大至彩塑、丝绸印刷品,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吸引观众驻足观赏、拍照。

小八路系列手办 高雨晴 摄

 此次文创推介会展览收到中国各地高校文创设计者和爱好者的投稿,共征集展品300余种,集中展示山西省各地市不同特色的文化遗存,以文创为媒介,展现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展览分为“表里山河”“佛风遗韵”“家国天下”“人间烟火”四大展陈区域。

文创产品吸引观众拍照留念。 高雨晴 摄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介绍,晋祠博物馆作为省级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力争开发更具晋祠文化特征、反映晋祠历史内涵、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以佛首回归为契机,从天龙山石窟风景、回归佛首微笑、流失海外文物、石窟雕刻艺术等文化元素进行研发;太原市博物馆主要围绕“赵卿墓车马坑”、北齐时期文物元素、明清时期瓷器元素等多个系列进行研发,文创产品获得众多社会好评。

9日,山西省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推介会暨山西省文物单位文创联盟成立大会在太原举行。 高雨晴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推介会上还成立了“山西省文物单位文创联盟”,旨在弘扬山西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和推动山西文创产业发展,联动该省优秀文化创意企业,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业态的跨境融合,形成产业合力,推动山西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上一篇: 江苏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在即:活态展示非遗文化
下一篇: 一个村两部剧 浙江山村如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