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四川成都:青少年走进天府家风馆 让好家风浸润心灵

千年弦歌永不辍,悟道家风值万金。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扩大优良家风文化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辐射面,9月9日,“开学第一课 走进家风馆”主题活动在成都市新都区天府家风馆举行。来自成都市石室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成都市树德中学、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及新都一中实验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成都师生代表走进天府家风馆。

“战地家书剧场”“杨氏家风文化体验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走进天府家风馆,师生代表们通过场景故事、实物、影像等载体感受历代家风发展脉络,感悟历史文化名人的治家之道、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以及新时代先锋模范的优良家风,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良好家风的熏陶与洗礼。在成都石室中学教师全晓看来,天府家风馆把四川人民在不同年代和阶段的家风成果做了详细的展示,能让学生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极具故事性的解说和丰富的表现方式,感受到家风的重要意义,“对学生来说,优良的家风是必须要传承的宝贵品质。”

观看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故事。

聆听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故事。

川剧折子戏《江陵别妻》精彩演绎出古代先贤杨升庵的坚贞气节、道德光辉和高尚情操;访谈环节,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苏东来、成都市新都区政协文史委原主任范华银带领同学们追溯中华家风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天府家风的文化特质;“全国文明家庭”卢廷俊一家三代,展示家族传承的《卢氏家训》竹简家规册,分享传承“忠孝感恩、勤俭持家”家风家训的生动故事……主题活动通过《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新家》等篇章,以歌舞表演、童声合唱、川剧演绎、现场访谈、情景剧、课堂模拟、诗歌诵读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送上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

分享新时代先锋模范的优良家风。

“家风者,家庭之风气也。我心中的家风有两条,首先是诚信,要以诚为本、坦诚相待。其次是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营造出和睦温暖的家庭氛围。”互动环节中,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心中的好家风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

天府家风馆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的家风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缕阳光。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等中央七部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家风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上一篇: 福建福州:“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公厕展新颜
下一篇: 山东东营:黄河口湿地“红地毯”再现浪漫秋日风情